【城市記憶】麗都戲院

【城市記憶】麗都戲院

1968年開業的麗都戲院,營業到1995年落幕。1980年代,麗都專映金公主院線的影片,包括不少新藝城的賣座影片。

電影一直是澳門普羅大眾的主要娛樂。由黑白默片時代到彩色寬銀幕電影,都不乏投資者,上世紀六十年代,澳門電影放映事業達到一個高潮。早年的戲院規模很大,擁有逾千座位。上世紀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開始,隨著房地產業的興旺,土地珍稀的澳門,拆卸電影院興建大廈發展房地產成風。七八十年代有東方戲院、金城戲院、樂斯戲院、域多利戲院、麗都戲院、百老匯戲院等先後倒閉;到本世紀初,澳門再有八家電影院消失。

 

導致澳門電影院經營困難有一個客觀原因,就是八十年代,澳門地下經營翻版到影院盜錄VCD的行為一度十分猖獗,以至於美國電影發行商“斬腳趾避沙蟲”,不准旗下頭輪大片在澳門上映,致使電影院吸引力大減。在海關的大力打擊下,盜版行業在澳門已基本消失,但後遺症至今仍在。

 

*舊圖片來源:《瞬間五十年 – 澳門攝影學會紀實半世紀》

*文字來源:《澳門時報》、《澳門戲院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