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簡樸生活救地球

0404 文章用圖

  這個春天,天氣反常、霧霾嚴重,到處都是生病的人。愁雲慘霧底下,禍不單行的就是世界各地不斷發生的天災人禍……地球生病了,居住在這個星球的我們,又怎可能健康呢?

  家興祖父母那一代,由於生活在大富之家,年輕的時候不愁吃喝,結果祖父母連帶最早出生的兩個伯父和姑母,身體都不怎麼好,晚年經常出入醫院。我父親是么仔,他出生前就開始十年浩劫,祖家因為成份不良,財物沒一下就被清理掉。好端端的家庭一下子就被逼學着過窮日子,這樣的父親成長起來反而活得健健康康,有幹農活的體魄、也有清晰明白的腦袋,做得了電子技工的手藝。當然,家族中也有不少人是無法適應,即使遠走他方,也是繼續消沉過餘生。

  父親經常對家興說,從來富不過三代,有錢沒錢都要過簡樸生活,積穀防飢,盡量避免養成奢侈和高消費的習慣。

  “浪費不是一件私人事、個人事,因為你浪費的是家族的財產,也是地球的資源。”

  人類每一個“個人”的決定,背後都影響著一同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每個人。城市人的資源浪費、工商業的嚴重污染、為了方便而出現的各種一次性塑膠製品、還有現代人對進食肉類的各種心癮,最終都直接影響了世界各地的空氣、水源和食品安全。

  富不過三代也許更像是個告誡,提醒我們的是地球的資源有止盡。當我們想著要在環境更好的地方過更健康的生活時,請想一想我們每天在給這地球多少負擔,想想我們的工作和生意有多少內容在危害這個星球生態。

  然後,請用減法,刪去那些不必要的部份,刪去化工、基因改造和大量生產,刪去財富、增長和高度發展,讓我們身心內外都只留下家庭、智慧和大自然,只有這樣,社會真正意義的永續和可持續發展才得以實現。只有這樣,地球和人類才能安全、健康地一起生活下去。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