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遺憾需要被開解,心理的枷鎖得趕快解除

 

NBA總決賽第一場,騎士在常規時間有機會拿下比賽,然而最後一個罰球沒有中,搶到進攻籃板的史密夫沒有在籃下強攻,結果加時以十分之差飲恨。此場騎士主力詹姆斯拿到五十分,可是看得出來在加時階段非常地生氣,氣史密夫沒有攻,氣大好的機會白白地浪費。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會遇到這種情況,與其說是生某個人的氣,倒不如說是氣自己遇上了惡運。我想,詹姆斯未必一定會怪罪史密夫,雖然有些人也是會遇到問題就會把責任推給別人,但從這些年來詹姆斯言談舉止的改變,他確實是成熟了,而且開始理解心理狀況如何影響表現。

遇到劣勢和困境,心態首先要能盡快調整到正常的狀況。就像前兩輪賽事,騎士後來居上很大程度就建基於他不因逆境影響發揮的心理素質。

再看看這場比賽,其實尚餘四秒,存在的變數可以很多。例如如果罰球投進了領先一分,對方便有四秒時間進行逆轉性的進攻。平手的話搶到籃板球籃下搶到兩分,對方也還有一次追平或逆轉的機會,比賽還沒有結束,所有的情況都只是優勢和勝算,卻不是結果。

唯有在關鍵的時刻解開了這樣的心結,把好事落空的遺憾變成“事情本該如此”的理解,那麼才可以立刻地抖擻精神,面對加時賽,以及後面還有的幾輪賽事。

當然,說服自己比較容易,籃球始終是團隊運動,要說服整支團隊保持正能量,那就得看球員本身的心理質素,以及教練和領袖的心理調度了。七局四勝的比賽還在繼續,讓我們繼續關注今年的總決賽,從籃球中體驗生活。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