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德魯大叔教大家人生致勝之道

德魯大叔教大家人生致勝之道由NBA球星Kyrie Irving喬裝的德魯大叔(Uncle Drew)短片,早前升級為電影長片上了院線,串連名人堂球員奧尼爾、米拿、韋伯等球星上演勵志故事,配合“死侍”式的流行文化笑點,籃球迷自然看得起勁,即使不是球迷,從這個故事多少也能獲得一些啟發。

這部電影其實劇透了也不影響欣賞體驗,故事講作為孤兒的主角,年少時熱愛籃球,原是打得一手好球,然而因為一場關鍵比賽被人封蓋了關鍵球,自此被人離棄,最終放棄籃球。「魯蛇」人生自此開始,卻因為傳奇籃球聖地洛克公園舉辦五十周年籃球賽,豐厚的獎金讓主角重新動了作為投資人組隊參賽的歪念,結果找不到年輕力壯的選手參加,因緣際會遇上了德魯大叔等一群洛克公園傳奇⋯⋯

故事說到這裡大家自然知道,尋找籃球的初心自然要靠最後一戰定江山,但中間還有些細節值得大家看過戲後再認真思考:

一、一次失敗沒關係,重要的是累積經驗,重新再來,不要輕言放棄。

二、不能見利忘本,凡事以利益為先,必遭人離棄,幹任何事要成功,關鍵是你對一件事有多熱愛。

三、 輸贏當然重要,但也不能看得比友情、比親情重。德魯大叔重出江湖參與比賽,為的並不是獎金,而是另有原因。

四、做錯事不要逃避責任。對自己的家人朋友,不要意氣用事,不要羞於道歉。誠心悔改,真心道歉,一定會得到對方原諒。

五、德魯大叔的短片乃至長片的其中一個核心主題是:“你不會因為老了就不打球,你只會因為不打球而變老。”這句話,或類似這句話的說法其實在很多勵志的講堂、在很多人的口中都被提及過:“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使人青春永駐的秘訣只有一個,笑口常開,幽默風趣。我們時刻懷抱夢想,並一直帶着自己的愛好成長⋯⋯正因為這樣,從年少時就早早找到自己喜歡幹的東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們一輩子幹了很多事,到頭來你也許會發現,我們最大的成就和滿足,就是找到了愛自己的人、找到了自己的伙伴,找到了自己的“家人”和在家的感覺。這世界上能成為被歷史記住的人並不多,但我們照樣可以寫好自己自傳的每一頁,那裡頭有歡笑、有遺憾,但更重要的是那裡頭有很多我們喜歡的名字,以及我們和他們之間發生的那些難忘的故事⋯⋯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