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人生也許需要規劃,但更重要的還是瞭解自己

0425文章用圖

  在我們漫長的人生中,有些事是可以預期的,但更多事是存在變數和不確定性。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個“準備”到底說的是甚麼呢?

  音樂人李勁松曾說:“我其實不是一個喜歡規劃的人,但是不管做什麼,先把自己說服了再說吧,這個說服是指,你要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跟自己溝通,做出每一個大小決定你的心都是充實的;說服完之後,你就去做。但是你要認清自己的位置,你能走,就不要懶惰趴著;你只是騎著自行車,就不要覺得自己是在開飛機。”

  後來,我把這段話當作為自己的人生格言,經常提醒自己要理解自己真實的想法和需要,然後腳踏實地付諸實行。一方面你得為自己設定的目標而努力,另一方面你得要明白人生存在各種變數,絕不能一成不變地按照原定計劃行事,應該學會時刻理解自己身處的環境,隨時作好調整和適應的“準備”。

  我所瞭解的自己裡面,安定與否對我的心理和生理影響最大,也直接影響我的工作質量,這是我出來工作以後,漸漸認識到自己的一點特質。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選擇比別人更早一點成家立室。雖然有段時間過得特別的辛苦,但回過頭想,婚後的發展確實要比單身的時候順利很多。可是早結婚這一點,原先並不在我人生的規劃裡面的,然而當我需要做決定的當下,我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我知道那是我想要一起過的人、那是我想要過的生活,我已經做好準備,接受新的人生階段的來臨。

  我想,生活中很多事都有因果關係,如果不瞭解自己,面對問題時就容易猶豫或很難作出決定,又可能會因此盲目跟隨別人的想法,走了很多彎路,然後讓時機白白錯過。人生的問題環環相扣,解鈴還須繫鈴人,最終還是得從自己入手,唯有能認識、接受真實的自己、瞭解自己真實的想法,我們才能以更好的心態活出生命的意義,我們的生活,才能真正的獲得快樂、自由和自主。

瞭解自己,活出真我(三之三)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