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相愛,從建立“我們”的觀念開始(下)

0613文章用圖

  家和萬事興,這是老祖宗的大智慧,這“和”字,就是求同存異有機融合的意思。有問題,你會拿出來和對方聊嗎?還是你寧願發一個“如何讓男人/女人高興”的帖子在自己的頁面上發洩,繼續讓彼此猜猜想想?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人性格和愛好不同,應知道沒有一成不變的相處定律。然而,只要一段關係中的每個人都能多為對方設想,能真心接受對方的優缺點,那這段感情關係肯定會比較讓人滿意。

  感情從來不是單向的“讓對方高興”或“讓自己高興”,而必須要有適當的溝通和交流。除了我和對方的角度,一段關係裡面,還必須增加“我們“的共同體觀點。到底“我們”都需要些甚麼?

  心理學家約翰雅各在其著作《有關婚姻的謊言》中指出:“每個人都有與人結合以及維持獨立自我的需要……健康良好的婚姻,是夫妻倆都有彈性與能力,能適當調整距離。”結合,就是”我們”一起的行動和空間;獨立自我,就是私人的時間。很多情侶在確定關係後,在追求自己私人空間方面不遺餘力,卻大多會忘記了花心思組織“共同行動”或給予對方適當的自由。

  當然,讓彼此既有親密感,又不至於窒息,並沒有絕對適用的工作列點(point form)和指南(guide book)來供我們依葫蘆畫瓢,而必須要靠我們花時間去瞭解對方、關注對方,繼而慢慢整理成適用於“我們”的相處之道。這本無形之書,最好當然都存放於感情關係的每一個人心裡,這樣便可以隨時“翻閱”、自省了。

  “從今以後,你帶著我的智慧, 我帶著你的天真,我們一起走下去。”這是話劇《恨嫁家族》最觸動人心的其中一句對白。假如我們在過去的相處中真的錯過了甚麼,沒關係,不妨分享這篇文章給他/她,並順便坦誠告訴對方,你希望彼此能更認真的、更用心的一起走下去。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