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放下“想贏怕輸”的心理負擔(上)

0616文章用圖

  「每個人都看衰我們,因此我們拼盡全力;也因每個人都看衰我,讓我更要拼戰到底。」LeBron James

  讓球迷幾乎心跳停頓的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總決賽最後一場,詹士(LeBron James)和艾榮(Kyrie Irving)帶領騎士隊拿下隊史首冠,在七局四勝制下,成功在場數一比三落後的情況下逆轉,創造了歷史。

  曾經出走熱火的James,成了騎士球迷眼中又愛又恨的反派。是自負也好、是自我要求過高也好,James一直都把目標訂定在最高峰上,順理成章就注定了他一路都必然走得特別艱難,而James已有過太多在接近頂峰時倒下的經驗。

  作為一個球隊領袖,你必須接近完美地帶領球隊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但作為一個平凡的人,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性格上都有缺陷。當你越是期待著走上頂峰,你的壓力越是容易讓你暴露自己的缺點。抱大腿、以自我為中心建隊、過份自信,各種各樣的質疑,除了用成績來回應,已經沒有甚麼能扭轉這些形象。

  到前年,LeBron浪子回頭,用最短的時間讓騎士回到了競冠的行列,今年還順帶彌補了去年在總決賽敗於勇士手下的遺憾。這個總冠軍、這個以數據王及最後一戰三雙的表現拿下的總決賽最大價值球員(FMVP)名銜,讓他釋放了所有的壓力,回應了那些因天賦而來的各種期望……說到底,一比三落後再無退路,輸無可輸讓全員敢於放手一搏,多少是這次騎士大逆轉的關鍵。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