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節用重要,強本更重要
763285263最近合作伙伴來電話,很不好意思地問我們能不能把工作的報價稍為降低一些。老闆也坦誠以對,提出了一個大家都能繼續合作下去的價錢。“大家都理解市道狀況,能省的我們盡量的省,一起努力把品質做出來,我相信逆市一樣可以有發展。”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公司面對的問題,也未必和其他公司一樣,但資源不足時,大家要多動腦筋,倒是萬變不離其宗。當然,腦子好不好使、反應夠不夠快,那就要看平日的累積了……
 
孔子和荀子的思想中,都有提到“節用”對治國的好處。《論語·學而》有謂:“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簡單來說就是治理國家要認真、誠信、節約、關心民眾,這樣人民才能及時抓住發展機遇。而機會,從來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要“使民以時”,節用講的是減少平日消耗,等有需要時這些資源就可用作發展。正因為這樣,節用的前提更應是“強本”。如果庫中無米,腦中無墨,平日沒有積累資源和知識,那麼即使機遇到來,我們亦無從把握,只能繼續隨波逐流。
 
自強不息,就是不要依賴着天地與人事的照顧,只要日常多奮發,危難時就不用為唇亡齒寒的局面而憂心忡忡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