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進度日記

623619248312881799

他出來工作十多年,職務崗位一直沒甚麼變動。從研究所畢業以來,就一直在自己課題上鑽,整天躲在實驗室裡頭,大家都不知道他在幹什麼。正因為每年只能達到職程績效的最低要求,既無犯錯也無突出表現,就這樣過去十多年,有人說他是騙子、冗員,比較瞭解他的上司倒是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地提醒大家:“少講是非,都認真幹活去。”

工作來到第二十個年頭,突然間,“他”卻一夜之間成為了公司的紅人。在完全沒有先兆的情況下,他竟在國際期刊內發表了走在科學前沿的重要研究成果,掌握了一種人們一直想用來解決艱難問題的方法。他的研究和創造,既帶來了潛在的經濟利益,也有可能改變、提升、保障了人類的生活。

每隔一段時間,世界各地就會冒出來一兩個像這樣的“他”,因為獎項、因為曝光、因為終於能夠展示在世人眼前。但更多的“他”,可能終究是一無所獲,再多也只能成為某個劃時代研究的一塊過河石。成功,有時靠天賦和運氣,有時靠努力和爭取,有時也是性格使然。能不能成功,我們無法決定,也無法左右命運;但有沒有拼盡全力,是不是真心投入,自己應該是很清楚的。

越簡單的事,越容易看出成果。越困難的事,越難以瞭解箇中辛酸,越容易中間夭折。朋友拿出他的日記告訴我說,他早已經有了失敗的預備,但每天他在日記中總是提醒自己,只要還可以繼續幹下去,他就幹下去。“不管路還有多長,抑或下一刻便結束,只要能夠走,我就堅決走下去。不是我對自己有多大的信心,而是當我們真心喜歡做這件事,無論前面有一百公尺還是一萬公尺,都是屬於我自己的享受。”

每個人的抱負不一樣,有些人在追求別人眼中的卓越,有些人在找尋自己心靈上的滿足。“每天最有意義的事,是我能寫好一天的日記,然後看着內容,知道自己今天是過得充實的、有意義的,那就很不錯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