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閱讀改變命運

1_102

  我們很難說在書本中會獲得具體的甚麼,可是每一次與書的偶然相遇,都會像牛頓頭上掉下的蘋果,有些事情只有真正相遇的那刻,才會知道它的意義。第十九屆澳門書市嘉年華即將於7月8日(周五)開始在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舉行,你有打算到書展去,試試發現屬於自己的那顆“蘋果”嗎?

  家興在中學時代不是成績優異的學生,可是在父母和前輩的熏陶下,很早就養成閱讀的習慣,遇到甚麼感興趣的課題便會主動找書來看,就像今天我們遇到問題會上網搜尋資料一樣,在互聯網還沒有普及的時代,圖書館和書店就是找參考的最重要渠道。文學、科學、體育運動、歷史和藝術,凡是與我們生活有關的一切,不管是紙本還是數位資料,我們都能從閱讀中獲得靈感,繼而找到方法提升我們的生活,甚至改變我們人生的軌跡。

  家興從一個問題學生和懶散的運動員,到後來變成了一個寫作人並開始認真對待運動,最後把這些知識應用到工作上,很大程度上都是從閱讀中獲得的啟發。

  哪怕是一個喜歡打球和攝影的人,我們還是能從閱讀中獲得能量,千萬不要覺得今天的年輕人不愛閱讀,我知道大家都愛讀,只是還沒有碰到自己喜歡的書籍和作品而已。我總是跟同學說,要是有空就像去逛街一樣,往圖書館或書店隨便看看,說不定就會找到喜歡的東西了。遇上有書展,也不妨到裡面走走,找自己感興趣的相關書籍;要是真沒有甚麼喜歡的,也可以從看看繪本、心靈小品和勵志書開始,聽聽別人的故事,再想想自己希望過怎樣的生活。多走動,就能漸漸發現最真實的自己、找到人生的目標了。

  希望這個周末,我們會在閱讀的蘋果樹下相遇,並找到各自的心靈導師吧。

  理工學院見。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