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時間不講人情

之前考試的日子,為了讓孩子們可以遠離電子遊戲的引誘,最後都給他們的手機和電腦設定了使用時間限制,考慮到線上學習的新態勢,我還特別給每一個應用程式和網站編排了不同的時間長度和時間段。

這樣當然會帶來不便,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有時候使用時間過長,有些正經事還沒有處理完成,孩子們都會急著打電話給我,要我重新開放權限,遇上我剛好有要事在辦沒聽電話,事後他們都會感到無奈和沮喪。後來,他們自己想到了辦法,讓電腦和手機的時間不再使用網絡同步,而改為自定義……這樣一來,系統的時間回到了五十分鐘前,他們使用的時間就多了五十分鐘。

“不過這樣一來,後面的時間計算會被打亂,總加起來還是一樣,只是透支了後面的使用時間。不能常用,只能應急。”這件事讓我想到,這一代也許都比我們聰明,不管我們多麼努力監管,孩子們還是會有辦法按自己的方式來處理事情。“只要你們自己能管理好時間,你們就不會再遇到這種麻煩,你們會得到更多的自由。”

時間是很冷酷無情,花一分鐘就是一分鐘,不會變得更長或更短,誤差極之少。時計的數字卻只是一個參考,數字變化的速度可以自設。一個人的可靠與否,懂不懂得管理自己的人生,有沒有跟進好事情,就看我們是在重視自己心裡的時間表,合理使用光陰。若然只想不斷地欺騙自己和別人,虛構一個沒有意義的鐘點。學習一小時,花了半小時開小差,那就只能計算半個小時或更少的功。時間是不講人情的,你花了多少時間在甚麼事情上,就會換來對應的結果。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