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人生最大的對手是情緒

0808文章用圖

  有個朋友,讀書時代每次考試幾乎都拿高分,絕對的學霸姿態。偶然低分一次他也無法接受,那時候若他出現在大家眼前,任誰都能一眼看出他情緒低落。他以品學兼優的成績畢業,在大行當高級會計師,就只差在沒有成為合伙人而已,可是他心裡就是不高興,總是會跟一起畢業的其他同學比較。

  甲當年成績平平,現在創業當CEO;乙書也沒有好好讀,今天卻已成為保險公司的台柱帶著幾百人的團隊⋯⋯你可以聽到他的真情實感,心裡總覺得像他這樣品學兼優曾經的學界紅人,應該要有更好的發展才是。甚至連家興這等窮書生,這位朋友還是會心生羨慕:“真羨慕你們這些自由職業者,工作時間少,又能養得起自己,想幹甚麼都可以。”

  有成名的渴望,便容易有敵意,看到別人比自己好,會妒忌、會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然而忘記了自己手上擁有的美好東西。

  家興並不富裕,工作壓力也很大。如果要和其他人比較,錢賺得比人少、也要承受起自由業者沒有固定上下班概念的壓力,手停口停的日子怎可能不緊張呢?用這種方式與同學一對比,想要多難過,也可以有多難過。然而,人生是自己的,快樂是來自於自己,並不是別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比較並無益於發現幸福。

  放開執念,為別人的成就感高興,放下那個凡事爭第一的自己,日子才好過。如果真有假想敵,那假想敵想必就是妒忌和負面情緒。

  其實我們並不比人差,當然也別覺得自己與眾不同,我們只是一個有專長、有愛好的平凡人。我們享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我們的家人、朋友喜歡與我們在一起。那些與我們有共同理想的人,讓我們的付出和努力得到理解和支持。而你照顧起家庭井井有條,大家和你在一起時感到被關注、被愛,這也是一種能力與貢獻。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不必總是跟最好的人相比。你的對手,從來就是自己,每天,正能量的你總是要跟負能量的戰鬥,想想那個正面、陽光,對世界始終保持愛、信心和希望的那個自己。打敗負面情緒,你就永遠是贏家,過的就是最美好的人生。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