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怒火的冷處理

網絡圖片

  印象中,爸媽在家裡都不怎麼爭吵,即使有通常也是一句起兩句止,而且通常為的都是雞毛蒜皮的生活小事,要是其中一方堅持,另一方多半就不會再據理力爭,從沒看過他們吵到臉紅耳赤。可是,偶然就會碰到朋友會因為父母吵架而在網上吐苦水的情況。這吵架的怒火,一不小心還會燒到子女、親人以及整個家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吵架的背後總會有他們的背景和故事,外人未必能完全理解。

  說了出來的話,即使到後面會內疚、即使說出口的人會道歉,在對方身上留下的傷害也是不會磨滅的。人們說語言和文字會殺人,大抵並沒有誇張的成份。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小心地選擇說出口的話,盡量不要讓聽的人產生誤會和紛爭。

  和爸媽聊到吵架,老媽才告訴我他和父親之間也不是沒有過嚴重分歧,年輕時曾冷戰過好長一段時間。冷戰不是積極解決問題的方法,但他們覺得減少言語的衝突,雙方冷靜一下,事情也許就能想通;又或者找到中間人、和事佬稍為開導,只要能換位思考一下,很多事情便沒有了我們想像中的嚴重。

  他們年輕的時候,靠的是他們的父母調解;到他們也成為父母,便漸漸從開解、諒解我們兒女的經驗中,學會了更寬容的對待另一半、理解對方的性格特點,也就更少爭論和吵架了。“所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所謂夫妻相處之道,有時候是因為理解才會改變、因為理解才懂得尊重。先找到了理由說服了自己,才慢慢溝通不遲。何況,我們也要給你們兄弟做好榜樣,固執和要面子這兩點,據說也是會透過語言傳播的啊。”關於吵架,媽媽是這樣說的。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