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感恩

0919%e6%96%87%e7%ab%a0%e7%94%a8%e5%9c%96

  颱風天風大雨大,家長帶小朋友上學不方便,上班通勤變得麻煩,大家都希望打大風放假。偶爾風刮得大又未見有利好消息,大家漸漸習慣找個鄰近最早停工停課的地方作參照,總覺得自己被虧待。有沒有考慮家裡的狀況是否有和別人家不一樣的地方呢?

  在想放惡劣天氣假期之前,想想農夫正憂心自己的作物,想想為了維持公共服務而必須謹守崗位的每一個人,執勤中的安保、醫護和環衛人員,城中的店東和自由業者⋯⋯還有我們各種需要如期完成的工作和訂單。

  面對惡劣天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都應該彼此理解,互相體諒。畢竟,每一次社會運作停頓,都需要以倍增的時間來補救和復原。真的到了非停工停課不可,沒有甚麼值得高興,更顯示了地球的氣候和生態問題越來越嚴重,這樣停工停課的日子也許將來會越來越多。

  獲得優待,不要炫耀,因為這“快樂”也許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感覺被虧待,先不要忌妒,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你看別人好像過得很好,也許別人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煩憂。世間並無理所當然的人和事,都有前因後果。先試著理解,再決定取態以及想想自己能為自己的家園做點甚麼事。

  人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記恨、不忌妒,把困難當成鍛練,向好的東西學習,有問題會願意提出建議、伸出援手,協助家裡把環境變得更好,而不乾抱怨和指責,這樣才是真正能為家裡添磚加瓦的正確做法。

  大自然沒有假期,人對自然心存敬畏的同時,也應試著感恩自己生活在相對穩定的地方,畢竟,世上有比我們過得更苦更困難的人,他們卻選擇了用更積極的方式來回應生活、回應環境給我們帶來的挑戰。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