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科技,為了愛的變革

  網絡讓人變得疏離嗎?我不那麼認為。科技本身是沒有對或錯的,會不會善用它們,這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問題。諾貝爾先生改良並發明了現代炸藥,文明前進的一步,結果卻用到了破壞和戰爭的方向去,然而對於科學進步這一點,發明者並沒有錯。

  記得在家興年少的時候,身在家鄉的祖父母外公外婆,我們彼此溝通就只能依靠書信,最初電話也不普及,而且長途電話費用非常昂貴,一封書信的往來,短則三數日、長則半月,還會遇上寄失和表達錯誤,沒辦法即時更正。在那個時候,人與人的距離很遠,分隔異地的家人心裡有各種思念,卻不容易排解。讀舊信件、看寄來的近照,成為了老人家們唯一的精神寄托。

  時至今日,科技進步,有了網絡和便宜的電話通訊,有了更多記錄和分享的渠道和載體,我們的回憶存量更加豐富和具體,我們溝通和聯繫的方法也更加多,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近了,再不用像往年一樣對月憶人。然而,我們有不少人卻沒有好好地利用這些科技給予我們的幫助。科技更替的速度快,我們這一代人和子女之間基本沒有溝通的阻隔,可是我們的父母輩或祖父母輩並非成長於網絡時代,是否能以足夠耐心來幫助老人家與我們取得更方便的聯繫方式,那是我們做子女和孫兒的責任。

  教他們上網用社交網絡、安裝即時通訊軟件、引導他們習慣視像通話,我們越是能有這樣的耐性,他們的享福之年就會更有精神寄托。幫助他們尋找親朋老友,讓他們透過互聯網重新建立連繫,從而創造出不一樣的線下生活,這一切我們這幫兒孫輩都有能力好好的辦到。

  當科技能應用到愛人的事情上,那麼一個低頭族也能發放正能量。當一件產品的出現是為了讓人獲得愛的體驗,那麼即使它是一件產品,它也是一件讓人感動的產品。最近看了一個以科技改變老年人生活的廣告,又忍不住流出眼淚。想想過去與婆婆聯繫的不易,再看看今天科技帶來的改變,真的很感謝這些發明家,他們的創造拉近了很多家庭幾代人的距離。物理距離再遠,我們的心至少能隨時連繫上了。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相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SZ0N_aF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