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Freelancer必備的三種工作態度

文章圖片

  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和寫論文有個很相似的地方,就是時間自主。自由自主意味住自己一個人承擔後果,社會上拖延病毒大面積擴散,目前可見的是自由工作者往往是最早遭殃的一群人,以前到底還有工作死線(deadline)作為拖延症解藥,可是病的時間一長,連死線的作用也失效,自由工作最終落入一種頹、廢和不負責任的狀態,那是我們一般自營生涯最不想看見的結果。

  自營者頹的結果就是窮,這是非常現實的。而且往往是越窮越見鬼,因為沒有交得出像樣的東西出來,活躍度低的情況下也就越來越少獲得邀約和工作機會,窮上加窮是可以預見的。學位畢業寫論文,頹的結果就是延期畢業,過去沒有畢業年期限制,我的學長曾經延畢了近十年,白白給學校付延畢費,畢業論文拖著不寫並沒有什麼理由,純然就是一個懶字。到後來學校改制度、學長工作上也有了多一點閒暇,他才下定決心閉關一個月準備,然後回到校園的招待所住了一周把論文搞定。再怎麼沉重的課題其實都不難解決,差就差一句“決心拼了”,於是事情一直牽腸掛肚,越拖越沒有鬥志。

  我自己的碩士論文也是延期了兩年,情況跟學長一樣,就是懶。反而想起當年讀本科,由於畢業前已經確定了工作去向,若果沒有畢業證書的話一切便白費。為一了此心事,當時是非常認真地要求自己每天要達到一定的進度,也是定時、定點、定量來要求自己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構想。自由是很讓人喜愛的,做freelance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主要是我們沒有培養好自律這種習慣。無論你是任何職業、工種或工作性質有怎樣的差異也好,其實只有自由(創造)、自主(責任)、自律(秩序)三者能好好掌握在手裡,總是能幹出一點成績出來的。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