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天道酬勤

0803_tree-02

  有個很著名的田徑教練,他帶過運動員,很多到後來都成了其專項裡面的優秀選手。往績的履歷,加上行內交口稱道,於是乎,越來越多運動員想加入到他的運動隊裡去,甚至還有家長為了能讓子女有機會跟着他學習,而主動送禮求見。結果,有段時間很多人吃了閉門羹,便開始說這教練只帶資質好的孩子,說他是因為把有潛力的孩子都收歸旗下,才能保持住自己軍團的長勝。

  這位教練,從來沒有辯駁一句,他仍然是每天如常的跟隊員訓練,每年寒暑兩假前在學校和公開比賽中選秀,對於媒體的採訪也一概回絕。記者沒有辦法從他的口中套出話來,於是便開始走訪一些他帶過的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他發現這教練的指導方式,其實並沒有甚麼獨家的科學方法,他只是高強度,而且是按照學生的水平不斷的提高要求和訓練強度。他也沒有如流言所說的只選有天賦的選手,而只是單純以“勤奮”作為挑選學生的唯一標準。

   一位從他隊裡跑出名堂的知名選手便說:“老師對我們唯一的要求,就是按照他的要求,按時完成所有訓練,風雨不改,一切的藉口都不能成為藉口。只要你能夠完成這一點,他就願意帶。他曾經對我們說,他不能夠把一個資質普通的人變成一個頂尖運動員,但只要我們相信他,他就能夠讓我們超越自己。而假若我們相信自己擁有某種天賦,他會讓我們把所有的潛能發揮出來。”

  這世上有天賦的人很多,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來把這份天賦體現出來。那些在教練手上跑出成績的人,並非全都是天賦異稟的良木,而多半是願意付出努力,矢志不渝的固執的孩子。是因為他們先選擇了堅持,所以才不會被人輕易放棄。烏龜勝兔子這種天道酬勤的故事,其背景就是這世界上有太多自命不凡而浪費天賦的人了。

[圖片來源:【CHEER UP】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