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整理通訊錄是對別人的重視

文章圖片0321

  現代人的社交網絡,朋友眾多,要把通訊錄裡面的朋友記住,絕對要比韋小寶時代困難,若不依靠科技,是萬萬沒有天賦處理那麼大的訊息量。不是我不想記下來,而是今天我們除了家人、親密朋友(死黨)、普通朋友,還有聚會過的網友、沒見過真身的網友這樣一大堆。

  還有呢?還有那些躲在粉絲頁和公眾號、業務帳號背後的小編,只要存在過互動的、曾經在虛擬世界中交往過的人,也許有一天我們才會發現,他們跟我們的生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當別人都對你有大概的瞭解和認識的時候,你也許才赫然發現對別人一無所知。

  我總覺得每個一認識的人在我們的人生中都是重要的,當我們覺得對方是重要的,對方才會以同樣或適當的份量來看待你。所以,即使這樣說出來很累,我還是會很認真地記住跟我交往過的人的名字、臉和一些認識的經過。

  過去,比較有條理的朋友已經知道要花時間把電話本裡面的朋友、同事和客戶做出清晰的標記,甚至還會備註各種小細節小故事在裡面,這樣要找人時方便快捷、對方來電話時也可以及時抽出相關記憶,瞬間“備課”。把工作和人際關係處理得好的人,眼中所見他們的條理、記憶力和用心,都是實實在在用時間累積出來的。

  今天,大家交友和業務往來都在用通訊軟件,不少人的網絡暱稱都特別奇怪,要記住也就特別困難。家興在這裡建議大家多做備註(其實大家也可以考慮暱稱方面盡量簡單易記不要常常改動),對方有照片的也盡量在備註中把照片貼上,這樣一來對方即使改名和改了頭像,你至少還記得這是最初認識的那位,不會把對方認錯或聊起來感到一頭霧水,最後只能尷尬地問:“不好意思,請問你是哪位?”

  這樣的情節,我們大概都碰到過吧?

 

(職人誌.二之二)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