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匠人精神的死敵

 

曾經到過日本的壽司店,看到過壽司師傅們的“浪費”和“奢侈”,每做一件壽司,他們都會先把拿出來的材料確保其新鮮度,稍為差一點的魚和肉,就直接丟到垃圾桶。

第一次見到這個狀況覺得很不可理喻,因為明顯魚的情況其實還不錯的。

然而,高級壽司店非常注重出品,“不怕一萬,最怕萬一”,他們不允許自己一抱僥倖,而讓客人吃到不好的東西。

這就是日本製造能超越很多國家,建立起好口碑的基石。

日本人曾把這種人人稱道的匠人精神,帶到各行各業。

不過,即使是壽司店,近年也出現大不如前,或者偶爾吃到不新鮮食品的情況,

雖然,如果客戶有不滿,壽司店還是會不問原由的給退換或不收費,但比之於過去的接近“零失誤”壓倒性體驗,那已經不是同一件事了。

 

接二連三出現造假醜聞的日本製造業,動搖了我們對好多國家和品牌“品質保證”的信心。

是甚麼導致追求精準、質量監控和高效管理的神話破滅,答案從很多涉事者的道歉內容中不難看見。

正是因為不斷要追逐訂單的進度和追趕上級要求的業績,面對無法實現的目標,唯一能夠做的若不是主動放棄,就是挺而走險行欺詐的捷徑,才能如期抵達目的地。

如果拼了命就能實現,以重視尊嚴的日本職人,是不會輕易放棄行正道。

如果還有時間改善和提升,以嚴謹見稱的日本職人,也會毫不吝嗇地捨棄所有次等品,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消費者。

 

事實上,造假、出次貨的問題,也是個全球化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近年我們不斷在動員社會各界重視匠人精神的原因。

然而,想喚醒大家心中的匠人精神,社會首先就得為匠人提供適當的環境和條件。

匠人精神是有大前提的,首先是匠人們都“不差錢”,匠人自身不求富貴,但經濟上、生存條件上應該沒有壓力。

能吃飽飯,沒有生活壓力,他們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工作質量。

其次,社會注意適度發展,不過度膨脹,不以數據、業績來評斷一個人。

一個地方,唯有推崇品質和創意,不以發展和壯大為成敗的標準,那麼這個地方的生產品質才能有保障,一個地方的口碑和形象才能建立和繼續保持。社會能得以永續發展,其匠心與斧工,要看門道不在器物之上,而是其成器的環境。

.

[圖片來源: 堂一刻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