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無懼挑戰,灣區追夢——黃茵勵志篤行

      2019年,國人所熟知的白雲山夏桑菊顆粒成功“出海”,遠銷葡萄牙、巴西等國;今天,澳門市民也可以通過網上平台預約本地診所和醫生就診,體驗互聯網醫療帶來的便利。這一切,都離不開本地90後創業青年黃茵和團隊所付出的努力。

      在科技發展迅速的今天,利用先進的網絡、通信、電腦以及數字技術,實現醫療信息的智慧化乃大勢所趨。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浪潮下,黃茵於2019年在橫琴創立科技公司,專注於醫療醫藥平台的開發及運營,通過“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的技術手段,打造跨區域健康管理平台,為客戶提供精准的個人健康管理服務。她認為,新時代企業家要具備勇於嘗試、堅持不懈的精神,期望能借助大灣區機遇結合澳門定位,推動智慧醫療和創新科技發展。

A1
黃茵期望能借助大灣區機遇結合澳門定位,推動智慧醫療和創新科技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無懼困難由低做起

      2016年,黃茵還未踏上創業青年之路,當時她是一位普通的澳門大學畢業生。與一般本地學生不同的是,她畢業後沒有選擇留澳工作,反而到廣州一間藥品公司發展。雖然起薪點較低,但她沒有任何怨言,並希望了解藥品行業的發展,未來透過科技手段進行突破。

A2
參與“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之後,她因參與“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而辭去工作。在上海實習期間,她留意到在當地的醫療網上預約系統十分便利,並希望未來有機會將這套先進模式引入澳門。完成實習計劃後,她到廣州從事保健食品工作,期間認識到合作伙伴,深入了解到科技行業的發展。在2018年,她與友人在澳門創立創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於醫療醫藥平台的開發及運營項目。

A3
黃茵率領團隊參加全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的指導下,黃茵帶著團隊參加全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冀通過參賽展現項目優勢。皇天不負有心人,黃茵團隊作為澳門代表赴深圳前海參賽期間表現亮眼,獲得天使基金的投資。問及其項目如何從上百的對手中脫穎而出,她認為,公司的項目是應用大數據幫助使用者,因科技含量高、增長幅度具爆發力,所以符合天使基金的要求。

 

進駐橫琴攜手築夢

      2019年,經過多番考量後,黃茵決定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設立灣谷科技研究(珠海市)有限責任公司。她說:“2019年初,珠海橫琴有關部門到澳門舉辦青年創業講座,推介珠海支持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的政策措施,當時我深受鼓舞,被橫琴新區的發展潛力所打動。加上本地市場發展有局限性,而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可說是粵港澳三地青年的‘築夢舞台’,那裡有良好的創業環境,讓創業者實現夢想、成就自我。”

A4
經過多番考量後,黃茵決定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設立公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來到橫琴發展後,我們創業者得到不少的支持。例如公司起步之初,面對的一大難題是在短期內招聘人才、組建團隊,但這些都在橫琴順利解決了,我們建立了自己的人才庫;在創業谷的推動下,我們得到不少宣傳業務的機會,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此外,創業谷會定期舉行講座、培訓、比賽活動等,讓不同創業青年加強交流與合作,從中發掘更多商機的可能。”

A5
在論壇上分享創業心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茵團隊打造的平台項目集醫療、醫養、醫藥為一體,期望通過平台整合打通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資源。除了開發醫療醫藥平台項目外,黃茵的公司還將內地中醫藥領域的優質產品通過澳門推向海外,助力內地健康產品在澳門和葡語系國家推廣。目前,黃茵正與團隊一同搭建中成藥搜索平台,計劃涵蓋4,000餘種已獲認證的中成藥。

 

突出優勢贏取未來

       由於工作所需,黃茵已習慣澳珠兩地走,她通常早上在澳門的辦公室處理業務,之後到橫琴分公司工作,忙完手頭上的事,晚上便返回澳門。如果要出差的話,她就從澳門出發,前往大灣區或其他城市,尋找一些內地的研發機構或者投資人商談業務。

A6
參加“千人匯”第三期青年骨幹國情研習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不少年輕人有意到灣區發展,黃茵認為要先了解內地政策和文化。她以自身為例,在2019年參加“千人匯”第三期青年骨幹國情研習班後,她透過是次學習之旅更深入地了解祖國的發展。正在創業的她明白到,“勇於嘗試”是成功的關鍵,“要勇於抓緊每個發展機遇,從失敗的經驗中不斷學習”。她補充道:“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就不要擔心起薪點低,不妨抱著開放的態度,趁年輕多嘗試,多接受不同的考驗和挑戰。”

A7
黃茵鼓勵青年創業者勇於嘗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曾參與創業比賽的過來人,黃茵認為積極參與創業比賽,能認識更多的業內人士,收集到不同的專業意見,兼聽則明,“最重要的是可以將自己的創業項目與其他同類項目比較,若在市場上競爭有優勢則加以發揚,若有不足則加以改善。”以她經驗所見,本地創業者若想圓夢高飛,切忌畫地為牢,“自困於澳門市場難有發展,借澳門的平台優勢走出去,才能在創業浪潮中贏取未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