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闖灣區探索機遇——凌智榮開拓自我

      清晨六點,當不少人還在熟睡時,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白雲山校區內,各種外語專業的學生已在起身準備他們的晨讀。“大一大二的時候,我們每天都會在早上7點半前準時到教室開始早聽默寫,這樣日復一日地加強自身的語言基礎。”廣州白雲山晨曦下的朗朗讀書聲,是凌智榮對大學時期最深刻的印象。

      今年剛大學畢業的凌智榮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下稱“廣外”)英語語言文化學院,本來他打算在內地考研升學,但遇上疫情關係,目前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升學事宜。過去四年在灣區求學,凌智榮表示不僅豐富了自身專業知識,開拓眼界,並相信在政策的扶持下,他們這一代人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能得到更多探索和發展自我的機會。

A1_LOGO
凌智榮相信在政策的扶持下,他們這一代人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能得到更多探索和發展自我的機會。

 

努力學習,迎難而上

      從小在勞校讀書的凌智榮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中學時期,他各科成績都不錯,尤以英文科最為突出,故升學時想報考英文專業。在老師建議下,他有意入讀內地大專院校。他說:“記得高二那年,學校組織我們到廣州參觀不同大學,我亦開始留意各間學校的學科情況和發展優勢。”

A2
凌智榮品學兼優(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得知廣外是國內著名語言類高校,每年培育出不少國際化的外語翻譯人材,凌智榮認為挺適合自己,便決定保送到該校,“本來我高三的成績也可保送到北京語言大學,但考慮到廣州離家較近,最後選擇了廣外。”

A3
熱愛運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升上大學後,凌智榮發現港澳生在英語上並沒有多少優勢,由於內地同學基礎較好,他花了不少時間追進度,在老師的協助加上自身的努力下,他第一年的期末成績已有很大進步。他指出,內地生的知識基礎是靠多年的打拼積累下來的,澳生如一時難以追趕上不必懊悔,“應積極思考自己喜歡甚麼,能做好甚麼,並為之努力,增強自身在某一方面的競爭力,培養自己的獨特性。”

 

收穫友情,攜手共進

      凌智榮在廣外就讀英文專業,入學後,他被學校優秀的師資力量和課程設置所吸引,“之前沒想過老師質素這麼高,有些老師曾到劍橋、牛津留學;我們還可以接受外籍老師一對一教學。”他指出,老師們雖然嚴格,但非常關心學生的學習所需,會給予很多有用的指導意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梁碧瀅老師,我很感謝她對我的教導。”凌智榮回憶起自己剛入學時,語言基礎不夠扎實,梁老師總是很關注自己的學習進度,即使是一份功課也會很耐心地與自己來回討論、細心修改,直到自己做到既定的要求。“梁老師雖然要求高,但很認真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老師既嚴格又親切的教導,令凌智榮終生受益。

A4
踴躍參加不同活動,大學生活多姿多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離鄉別井到灣區升學,令凌智榮有了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他介紹自己的宿舍生活時稱,“我們宿舍有六個人,大家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生活習慣大不同,但有幸住在同一個宿舍,便要學習互相包容。朝夕共對,大家的感情都很好,會相約到圖書館一齊溫書。”在同學的影響下,原本不吃辣條的他,也愛上了這款內地學生喜歡的零食。

      和同學們的相處,也令凌智榮學習了團隊協作的能力。廣外學子都愛戲稱學校是“CPU”(Crazy Presentation University),因為每位學子都會經歷瘋狂的小組報告功課時期,凌智榮也不例外。“大三大四的時候,我們經常需要做小組報告,不同科目都需要,小組成員總是擠出時間聚在一起討論,每次討論都在3個小時以上,有時候經過一輪激烈的思維碰撞,不一定得出結論,因有可能每個人都持有不同的觀點,學會如何與團隊成員分工合作、平衡大家的意見表達,讓我受益匪淺。”

A5
難忘參與實習計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期間,凌智榮難忘參與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廣州舉行的“推薦就讀內地高校澳生在內地企業實習計劃”,讓他有機會接觸到商務方面的工作,拓展知識面。他說:“當時我主要幫忙跟進展會方面的事務,協助展會籌備、整理點算展品等。讓我最難忘的,是自己要負責打電話到內地各級政府機關詢問對展會的興趣,做初步的貿易洽談。當時我要在短短一通電話的時間裡,用普通話說明自己的目的。有時候遇到積極的反饋,會喜出望外;有時候對方反應沒有預想中熱情,自己要想辦法打圓場。從一開始膽怯要打定草稿,到後來能夠自如流暢地交流,整個過程很鍛煉自己的膽量、口才和應變能力。”

      在積極拓展實習機會的同時,他亦有熱心參與社團活動,如參加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並發表文章,努力裝備和充實自己。

A6_LOGO
凌智榮努力在大學活出自己一片天地

      凌智榮表示,學業上雖然有不少壓力,但仍努力在大學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為紛擾的外部環境所纏繞,保持清醒、獨立思考的能力,堅持自己所熱愛的事情並從中得到啟發和力量,最後摸索出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方式。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面對當下乃至將來的種種新挑戰。

 

堅持不懈,迎接挑戰

      談到灣區升學的收穫,凌智榮表示最寶貴的是學習到更好地分配學習和工作的時間,更認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有助提升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內地同學對港澳生活習慣充滿好奇,對我們也非常友善。”

A7
參與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分享大學生活經歷時,凌智榮感悟最深的是自己變得更加獨立。對他來說,到灣區升學是探險,更是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讓自己逐漸成為一個獨立的人,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看着自己成長。“如果當初自己留在澳門,或許就沒有這樣的經歷了。在突發事情面前學會自己處理,在外唸書鍛煉了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

A8
參與2019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考慮選擇或即將進入內地高校就讀、但又擔心各方面挑戰太大的師弟師妹們,凌智榮給出的建議是:不必過於擔心,初階段的不適是一定會有的,但只要挺過這段落差時期,找到自己的價值和過人之處,便能利用自己的優勢,享受到精彩的大學校園生活。他續建議在升學前享受假期之餘,也可以開始著手了解未來要進入的學校的發展方向或專業相關的行業發展勢頭,以便更好地明確自身的發展路徑。

A9_LOGO
凌智榮鼓勵師弟妹奮發有為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