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諮詢診斷協助解難——胡坤擁抱灣區,發揮所長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粵港澳青年未來創設理想的工作環境、更多的發展機遇,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不少人期盼能搭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趟“快車”,實踐自我,成就夢想。胡坤與一眾合伙人於2019年開設珠海橫琴南域著竹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致力於參與政府課題項目的投標,以商業模式協助政府解決實際處理的問題;此外,公司亦積極發展企業諮詢服務,通過為不同企業撰寫診斷報告書,助力企業更好地在灣區發展。

A1
胡坤好學不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政府企業解難

      “一些企業想進駐灣區發展,難免遇到不同障礙,需要得到良好的諮詢服務援助。”胡坤談到團隊創立背景時說。2016年,胡坤於攻讀博士期間與友人成立廣匯澳商貿有限公司,主力從事跨地域教育工作,致力開發教兒樂App軟件項目,並以第二批團隊身份入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步伐不斷加快,他便將精力集中在發展諮詢公司上,以商業模式協助政府和企業解決各種難題。

A2
榮膺優秀創新創業導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們的團隊成員除了擁有創業經歷外,對法律、經濟等領域都有深入認識和了解,可為不同企業撰寫診斷報告書,協助它們在灣區內站穩陣腳。我們的目標,是與這些企業一起共同成長。此外,我們還參與政府項目的投標,協助政府研究和解決公共政策、區域財務一體化等課題。”

      能洞悉公私營領域的諮詢需求,並為其提供精準的解決方案,這與胡坤及團隊成員的多元化背景不無關係。胡坤本科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高等藝術學校,及後在澳門城市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及博士,研究生(碩士)期間主要研究領域為企業管理及市場策略。除了是青年創業者,他還擔任華南師範大學粵港澳大灣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貴州財經大學客座教授,多次獲邀參與全國各類創新創業研討會,發表多篇論文,並榮膺2016年度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創業之星、2018年全國互聯網+創業大賽優秀創新創業導師。而團隊中擁有來自澳門、廣州等地不同背景的成員,有不少更是教授和博士生,整體研究能力優勢突出,能準確結合澳門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在地實際情況,提出可行性高的傑出方案,這也是團隊在行業中的差異化優勢。

A3
早年帶領團隊入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進駐橫琴有優勢

      胡坤坦言,由一眾合伙人自資組成諮詢公司,初始資金較少,公司選擇在橫琴起步,節省了不少經營費用。由於工作所需,胡坤不時要在澳門、廣州、珠海等三地往來,他認為公司進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有不少優勢。“我們對比過其他自貿區的發展情況,還是覺得珠海橫琴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首先是地理條件和環境都十分方便,也較容易招聘到好的幫手,辦公地點除了有一年免租外,還可申請安排員工入住免費的人才宿舍。總體來說,這裡的配套十分到位。”

A4
胡坤受聘為貴州財經大學客座教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胡坤介紹,公司發展至今,已接到數個省部級的政府項目,每個月約有一至兩個企業咨詢項目,“我們是以項目來支持團隊的,當項目有盈利時,便可把資源分配給負責的團隊。由於我們的團隊成員都是業內頂尖人士,所以面對的競爭不算大。在新冠疫情下,公司業務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團隊中有不少成員是教授和博士生,要身兼教職工作,被問到如何維繫公司運營和發展時,胡坤說:“我們會分成不同的項目團隊,當接到新項目,便會一起商量,安排合適的團隊跟進,並研究怎樣為企業做好咨詢服務;在政府項目投標方面,每年政府會在不同時段公佈項目課題,我們都要因時制宜地做好協商和申報的工作。”隨著逐步探索和優化商業模式,如今公司發展已上軌道,胡坤相信,隨著灣區政策不斷深化和推進,未來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創新思維促發展

      第五屆澳門特區政府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對澳門與橫琴發展都有不少著墨,胡坤對此感到欣喜,並期望澳門能抓緊大灣區機遇,加快研究建設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以及推動中醫藥產業等新興產業,發揮“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冀在國際化大市場競爭下搶佔發展先機。

1
胡坤(右)關心澳門融入大灣區發展進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望未來,胡坤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爲人才大吸盤,多樣化的區域文化特色,將吸引各式各樣的人才匯聚於此,合力推動不同產業,讓人流、資訊流、物資流暢通無阻。“澳門青年想到灣區發展,一定要看準時機和認清自我的發展,學習‘錯位發展’,盡量做一些前人未做過的項目,以創新思維方式開啟創業之門,成就自我。通過不斷學習、發揮所長,定能在灣區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位置。”

2
胡坤鼓勵年輕人以創新思維方式開啟創業之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