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創新科技成就美好未來——岑鴻炳勇於開拓

        隨著網絡科技的日新月異,娛樂演藝事業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直播活動、視頻拍攝、網紅“帶貨”等在新媒體發酵下已成趨勢。

        具備金融和科技頭腦的岑鴻炳看準時機,創辦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及固特科技發展(珠海橫琴)有限公司,希望通過結合娛樂及科技兩大範疇,從而推動澳門數碼娛樂產業的發展。目前公司成為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Mak Mak”的文化旅遊品牌推廣運營商,冀抓緊大灣區機遇,將“麥麥Mak Mak”打造成廣為人知的文化IP,助力澳門旅遊業發展。

岑鴻炳具備金融與科技頭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順應時機創業轉型

        岑鴻炳在澳門土生土長,自小就讀於聖保祿學校,直至高中畢業,他遠赴英國升學。由於對商科感興趣,他考入埃克斯特大學,本科修讀會計金融學士學位課程;之後更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取得金融投資專業一等榮譽碩士學位。一心在金融業闖出名堂的他,在完成學業後加入深圳光大證券當投資分析師,之後獲安排長駐南京,協助客戶撰寫上市招股書及參與盡職調查工作。然而,翌年中國證監會全國性暫停有關上市項目,同時岑鴻炳亦感到長期在外漂泊不利於建立家庭,便決定回澳發展。

岑鴻炳與拍檔合作經營的智能洗車屋黑沙環店開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3年,岑鴻炳在機緣巧合下與拍檔踏上了創業之路,開始經營智能電單車洗車屋生意。有別於傳統洗車行,智能洗車屋的概念是解決本澳人資不足且成本高的痛點,他經營的智能洗車屋從技術上革新,讓客人可通過自助系統進行洗車,這樣在人手、管理、空間等方面大大節省了成本,還可以廿四小時營業。公司生意很快上了軌道,並開設了三間分店。

本地媒體亦有介紹岑鴻炳經營的智能洗車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踏足橫琴當開荒牛

        淺嘗智能科技的“紅利”後,岑鴻炳決心進軍IT界,並踏足內地市場探索機會。他於2015年創辦澳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開始研發室內藍牙定位技術,並成為首批30家入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的企業之一。但創業之路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他後來發現,這門技術在內地做應用推廣仍存在一定困難,公司只好暫停有關業務。

2015年,岑鴻炳於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首批入駐創業谷的澳門青年,他表示初到橫琴,他們團隊就像開荒牛,因此感受頗深,“當時橫琴還是一片荒地,創業谷附近沒有餐廳,想吃飯的話要去鎮中心那邊。我們人生路不熟,在辦理商務手續上一直誤打誤撞,就連招聘也出現困難,當時沒有太多畢業生願意到橫琴打工。”日子有功,隨著橫琴的日益發展,創業谷的各項配套措施也越來越完善。如今,越來越多的澳門團隊進駐創業谷,從橫琴開啟創業之路。

        積累了內地市場經驗之後,岑鴻炳開始將事業重心轉移回澳門。2017年,在棋人娛樂執行董事盧荻的鼓勵下,他創辦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結合娛樂及科技兩大範疇,主營業務涉及APP應用、微信開發、文化旅遊、社交媒體推廣、短視頻推廣、娛樂直播及電子競技等泛娛樂領域,發展新媒體推廣,提供社交媒體代營運方案,協助傳統產業推廣轉型升級;提供專業電競設備、直播及比賽策劃;亦為客戶提供LED顯示系統全系統方案、資訊科技基建及弱電系統集成工程、施工、項目管理及顧問服務。

於好科技直播中心進行直播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醞釀了兩年時間,公司開始在市場做出成績,2019年更取得了由澳門特區旅遊局聯乘澳門文化產業基金推出的“麥麥Mak Mak——文化旅遊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之文化旅遊體驗服務項目,並且獲得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Mak Mak”的文化旅遊品牌推廣授權,配合澳門特區旅遊局和文化產業基金,策劃各種線上線下的澳門文化旅遊推廣項目,開發文化旅遊產品及體驗服務,推廣“麥麥Mak Mak”和澳門文化旅遊。

2019年底,好科技進駐灣仔珠海中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岑鴻炳表示,公司積極開發關於“麥麥Mak Mak”的APP、微信小遊戲等,並以輕鬆手法拍攝製作不同題材的澳門文化旅遊推廣短片,在抖音及TikTok等社交媒體上發佈,收穫過百萬瀏覽量;同時積極在本澳各大展覽參展,如“燈光夜市”及“國際文化美食節”等,以“麥麥Mak Mak”擺設主題遊戲攤位,受到大眾歡迎。他說:“未來公司仍會繼續努力,不斷調整細節,精益求精,加大線上宣傳力度,製作更多有趣的短視頻,亦會考慮在不同灣區城市舉行展覽,讓更多人認識這隻珍貴的黑臉琵鷺。”

好科技在國際文化美食節上開設以“麥麥Mak Mak”為主題遊戲攤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協助做好澳門的業務,岑鴻炳在內地成立固特科技發展(珠海橫琴)有限公司,負責IT技術支援。目前公司已進駐珠海中心大厦,擁有專業的IT團隊。由於經常珠澳兩邊走,他也慢慢習慣了灣區“同城化”的生活,並相信未來在灣區發展,能發現到不同機遇。

創新之路在於學習

        金融專業出身的岑鴻炳具備敏銳的分析能力,從事科技工作同樣得心應手。他說:“隨著網絡科技時代的到來,智能自動化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極大變化,大大提高生產率及釋放了勞動力。而且隨著電子資訊時代的不斷深入發展,電子自動化已經無處不在,滲透在各行各業,既為經營者帶來更大的利潤,也方便了使用者,成為了當今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岑鴻炳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探索,實踐自我。

        創業至今,岑鴻炳最大的感觸是在這過程中要不斷學習,充實自己。他鼓勵年輕人要珍惜學習的機會,遇到問題時要多請教別人。“如果想到灣區其他城市發展,事前要做足功課,最好找到相關部門了解各種資訊。只要不畏艱辛,終有一日能在創業的路上找到發展機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