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街總促珠澳民生合作――陳偉良盡心服務

        為推動澳門和橫琴雙方在社會服務和社會治理領域的全面共同發展,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下稱“街總”)於2019年11月在珠海成立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下稱“澳門街總橫琴中心”),是澳門社團在內地開設的第一間社會服務中心,成為澳門社會服務界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代表。作為走進灣區、在澳門街總橫琴中心從事社會服務的先行者,澳門青年陳偉良見證了整個過程的成立和發展。

陳偉良主動投身灣區社會服務工作

開放心態接受挑戰

        社工專業出身的陳偉良由2008年開始擔任社工,於2012年加入街總,近年主要從事青年範疇工作。2019年,適逢街總有意成立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陳偉良主動要求申請調職,經過面試考核,順利加入中心工作,並擔任助理主任一職。

        這一年來,中心為居於橫琴的澳門及內地居民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致力改善並豐富他們的社區生活,推動建立街坊鄰居互助網路。陳偉良說,中心透過開展不同類型活動,藉以提升社區長者的生活品質,令青年身心全面發展、親子及家庭關係更加和睦。

澳門街總橫琴中心於2019年11月8日舉行揭幕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前往橫琴工作的原因,陳偉良表示,過去多年一直在澳門做社會服務工作,已累積到一定經驗,便決定抱著開放心態去嘗試。他認為,橫琴面向整個大灣區市場,由多元文化人口組成,故開展社會服務工作更具挑戰性。“對社會工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和實踐平台,可有機會接受到更多專業上的工作考驗,不斷提升自我,實現‘助人自助’。”

澳門街總橫琴中心在橫琴積極推動社會服務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偉良說,由於人口組成不同,在橫琴推動社會服務不能將在澳門的經驗完全照搬,而是要深入認識內地的制度和法律,並了解社會實際需求,從而製訂更精準的服務措施。與此同時,他自身也逐漸適應了往來澳門和橫琴的工作節奏,“在成功申請‘單牌車’後,我由氹仔的家出門,開車到澳門街總橫琴中心只需二十分鐘左右。澳人赴粵工作,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困難。”

扎根橫琴開展服務

        2020年11月,澳門街總橫琴中心邁入成立一周年。自成立以來,中心直接引入澳門的社工人才、服務項目和服務理念,為在橫琴創業、就業、就學、居住、旅遊以及養老的澳門居民及橫琴本地居民提供專業化、針對性、精細化的服務,成為珠澳社會服務合作的重要載體。

        “中心服務對象涵蓋各年齡層,目前共有來自澳門及內地的十四位員工,服務範疇分為青年、親子、長者、社區等四大板塊。”陳偉良介紹說,“中心設有耆趣室、兒童遊樂室、玩具圖書館、禮堂、多功能活動室及輔導室等,通過康復訓練、認知訓練、工作坊、興趣班、戶外活動及個案輔導等,結合先進的設備及新穎的服務手法,讓橫琴居民體驗到多元有益的社會服務。”

澳門街總橫琴中心關懷長者身心需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想澳門街總橫琴中心成立之初,陳偉良說並非所有橫琴居民都知道中心的功能,有些居民甚至完全不認識街總,所以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做宣傳,擴展人脈網絡,積極向外介紹中心的服務內容。他們亦從中了解到,橫琴是一個人口遷移城市,有不少外來青年、退休長者移居橫琴生活,面對各種社會問題,需要不同社會服務的適切支援。

陳偉良在橫琴開展社會服務工作時,有不少深刻體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一年來,陳偉良在橫琴開展社會服務工作中獲得有不少深刻體會,“澳門社服機構多,舉辦多元化活動,居民可以自由選擇和參與。但在橫琴就不一樣,不少移居過來工作的青年人,平時缺乏社交網絡,透過參與我們的活動,就能結識到很多新朋友,身心也變得更加積極向上。”他留意到內地社會服務發展比想像中蓬勃,不少機構會主動邀請澳門專業社工做培訓指導或分享經驗,令他有信心將澳門服務模式帶入灣區。

擔當橋樑協調解難

        新冠疫情發生後,澳門與內地不時調整出入境,陳偉良說,自疫情以來,來自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居民諮詢和求助個案多了。因應需求,澳門街總橫琴中心迅速開通諮詢熱線,協助澳門居民了解通關政策及辦理相關手續。2020年四月,珠海市政府要求豁免隔離的澳門居民到珠海後,須主動到所居住的社區現場報備出入境及在粵的活動情況。澳門街總橫琴中心與居委會溝通協調,提出利用微信小程序功能進行打卡報備的方案,讓澳門居民只需要第一次到社區居委會現場報備,之後都可以用微信小程序遠程報備,這樣既方便居民,同時也避免現場報備人員聚集所帶來的疫情風險,至今共協助橫琴逾千名澳人進行社區報備。

組織青年義工組舉辦迎新交流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偉良表示,澳門街總橫琴中心還積極協助澳門居民處理在內地的糾紛,協助居民合法維權並參與社區議事協商,包括推荐居民到橫琴司法所進一步諮詢法律細節,並扮演協調者角色,呼籲各方相關人士及單位舉行會談。“我們還會聯合社區居委會與小區澳門業主代表建立定期會議機制,每月召開一次會議,協調與解決澳門業主的訴求。”

致力團結琴澳青年,鼓勵青年融入大灣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更好地將居民訴求直接向相關部門反映,澳門街總橫琴中心定期與不同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會談,構建恆常的溝通機制。”參與其中的陳偉良留意到,每次交流合作時,內地政府部門都表現得十分積極,令他們更有信心將街總的服務推廣到大灣區更多的城市和區域。展望未來,他表示中心會繼續發揮橋樑作用,“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廣大灣區資訊,也會舉辦不同活動,鼓勵更多澳門青年融入灣區。”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