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黃嘉慧堅定自我

        近年深圳發展迅速,創新科技企業不斷湧現,其中更不乏獨角獸級企業,令這座城市贏得“中國矽谷”、“世界創客之都”的美稱,也因此吸引不少愛好創新科技的年輕人慕名前往。

        澳門學生黃嘉慧對電腦編程科目情有獨鐘,她在2018年獲保送入讀深圳大學(下稱“深大”)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專業,目前正朝著成為一位專業IT人的目標前進。她希望畢業後能加入深圳科技企業公司,希望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奮發有為。

黃嘉慧朝著成為一位專業IT人的目標前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離鄉別井學習獨立

        “我是在高中時參與一個夏令營時,接觸到電腦編程項目的”,黃嘉慧憶述說。這次偶然的經歷,成為了她和計算機科學結緣的開始。對電腦編程產生興趣後,黃嘉慧在學校的電腦課上熱衷學習編程相關知識。她認為編程有助提升邏輯思維能力,亦因此決定將來升讀大學時報讀電腦科相關的專業。

在大學認識到不少新朋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時我也想趁升讀大學時離開澳門,到其他地區見識一下。”黃嘉慧和不少在澳門土生土長的學生一樣,都希望能到別的地方開拓眼界,但她沒有選擇澳生入學的熱門地廣州,而是選擇了經濟特區深圳。她說:“記得高中時曾參與過一個由教育暨青年局舉辦的活動,獲邀到深圳、廣州等地的大學參觀,我被深圳大學優質的辦學設施和學習氣氛所吸引,加上深圳有‘中國矽谷’的美譽,是不少專業IT人嚮往的發展中心,於是便毫不猶豫選擇保送到該校。”

學習玩攝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深圳大學是一所集教科研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學,黃嘉慧所就讀的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是深大的國家級特色專業,專業方向包括軟件開發、多媒體技術、網絡與安、嵌入式系統、資料處理,培養出的專業人才可從事各類企事業單位電腦軟硬系統的應用開發及其運行管理,包括在科研部門、教育單位、各種類型企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電腦教學、科研和應用開發工作,就業前景廣泛。

        黃嘉慧說,與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等澳生選擇的熱門廣東高校不同,深大沒有那麼多澳門學生,反而香港學生較多一些。面對陌生的校園環境,離鄉別井的她要學習解決各種生活問題,變得更堅強和自信。

        黃嘉慧坦言剛入大學時便遭遇“巨大挑戰”,“跟不上老師的授課節奏、跟不上同學的解題速度,打代碼、編程等課程對自己來說不再手到擒來。”雖然備受打擊,但她沒有氣餒,反而更加主動積極請教身邊的同學,“內地同學雖然成績很驕人,但她們都很願意、很樂意解答。”

        自知自身在數學和物理的基礎不及內地同學扎實,故黃嘉慧加倍努力,追趕成績。她很感謝老師的悉心指導,以及同學們的包容和鼓勵,令自己不斷成長,並在專業課上不斷突破。在她看來,編程依舊是一門有趣的科目,帶給自己很多有趣的體驗,故會一直深入研究,冀做出更好的成績。

參與社團擴闊人脈

        除了專注學業外,黃嘉慧熱衷參與社團,拓展在校園的社交人脈,充實生活。升上大二當上師姐後,黃嘉慧開始參與協助團結深大澳門學生的工作,“由於深大沒有專屬澳門學生的社團,所以我們要自發組織,通過舉辦見面會等不同活動,讓來自澳門的新生更容易融入校園環境。”

校園生活多姿多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她亦加入學院的學生代表大會與團委學生會,前者主要為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服務,替他們爭取福利和權益,後者則負責組織各類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參與統籌獎學金頒獎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最難忘一次的社團經歷,黃嘉慧稱是作為活動統籌的一員,為學生代表大會籌辦獎學金頒獎禮。她說:“這對我來說是一次新嘗試,雖然統籌工作繁瑣且艱辛,但和一班同學共同完成一項挑戰,最後得到師生們的欣賞,覺得很有成就感。”

        由於學業功課太忙,黃嘉慧坦言平時較少機會外出遊玩。但參與社團工作讓她能認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令自己的校園生活變得更豐富多彩。“在策劃和參與社團活動中,我亦得到不少鍛煉自我的機會,從而令自己變得更穩重和成熟。”

裝備自己創造未來

        深圳擁有騰訊、華為等眾多世界級IT企業,而且創業氛圍濃厚,為電腦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和無限發展可能。目前是大三學生的黃嘉慧,正準備進行實習,亦將選擇未來發展方向。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黃嘉慧暫時沒有畢業後馬上回澳就業的計劃不同,她更傾向於先留在深圳工作積累經驗,因深圳有很多創新科技企業,也需要大量IT人才,作為準畢業生,她看到了不少發展機遇,故會積極裝備自己,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

在深圳看到不少發展機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來到深圳讀書兩年多,黃嘉慧逐漸對這城市建立感情,並視深圳為澳門以外的第二個家。大學生涯已過半,令她更珍惜和同學相處共度的日子,也相信歲月不會沖淡友誼。

珍惜和同學相處共度的日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在灣區升學的最大收穫,黃嘉慧表示是了解到自身的不足,從而改善,實現自我提升,“此外,就是認識到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彼此互相扶持,感受到友情的難能可貴。”

        對於有不少師弟師妹有意前往灣區升學,黃嘉慧認為一定要學好專業知識,除了勤勉向上外,也應善用餘暇,不妨嘗試多參與社團活動,尤其是加入學生會,能得到更多鍛煉自身的機會,從而掌握自身優勢所長,為未來投身社會做更好的準備。

【鳴謝: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