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江門“試水”跨界科創——黎正文把握機遇

        澳門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創業並非新鮮事,不少人首選到深圳、廣州、香港等大城市發展,開拓更大的生意藍圖。但其實二線城市同樣具有前景廣闊的機遇,適合創業者前行探索。

黎正文涉足科創領域,探索大灣區機遇。

 

        藉著大灣區建設熱潮,設計專業出身的黎正文涉足科創領域,擔任廣東澳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在江門創建科創團隊,研發智慧路燈、物聯網技術項目,並以江門市五大萬畝工業園區作試點,積極探索5G網絡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創新應用實踐,藉此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發展的步伐。

 

把握機遇跨界發展

        江門有“中國第一僑鄉”的美譽,因人緣和地緣等關係,與澳門有著深遠且密切的關係。雖然家人在此營商,但對自小在澳門長大、早年在英國留學的黎正文來說,他一直無緣前往江門,並對這城市感到陌生。

以設計師身份參加新浪新勢力台灣榜論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08年,在英國倫敦都會大學取得設計系碩士學位的黎正文回流澳門發展,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在累積了一定經驗後,他在2013年創立澳門615 Concepts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憑著多個成功的設計專案打響名堂,在業內享有信譽。

 

以江門市政協新生代青年代表列席會議

 

        自從創業後,黎正文在機緣下加入澳門江門同鄉會,並在旗下的青年會及商會等平台涉足青年事務、參政議政以及推動江澳商務交流等工作,後來更擔任江門市新會區政協委員,便多了回鄉考察、交流、議政的機會。他逐漸體會到江門的人情風貌,當地經濟也發展得越來越好,於是萌生了在這城市創業的想法。

 

不斷學習提升自我

 

        “大灣區機遇必須要好好掌握。在澳門創業已有一段時間,發現這裡市場小,很多行業發展空間有限。”黎正文分享說。2018年,廣東澳領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澳領科技”)在江門市蓬江區成立,黎正文也趁此機會回到家鄉,擔任該公司董事。由室內設計跨界到科技創新領域,黎正文說挑戰不少,但他認為兩者有相似的地方,都需要相似的項目管理技巧及模式、研究、測試,才能將成品有效實施。為此,他努力學習科創概念和技術,提升自我。

 

積極參與社團活動,關注江門創業投資環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在江門看到了大灣區的發展機會,這裡發展空間廣闊,有土地和人力資源,還有諸多務實的政策。”黎正文認為江門有許多吸引他的地方,“在江門的研發項目成本也比在一線城市進行較低。最重要的是作為發展中城市,江門正需要新興科技來驅動,願意與有技術的初創企業合作,讓我們有機會將研發項目作測試和實施。”

 

在江門創建一支有實力的科創團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建一支有實力的科創團隊,是黎正文創業之初遇到的困難,“所幸的是我們還是招聘到一些從廣州、深圳返回江門發展的技術員,這些回流家鄉的人員素質都很高,也看好家鄉的發展前景,所以才選擇回來的。”他指出,江門近年積極開拓科技板塊,江門五邑大學重視科技人材培育,在這基礎下,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多年輕人投身科技界別行列。

 

科技創新積極探索

 

        據黎正文介紹,澳領科技是江門地區第一家取得ITSS(信息技術服務標準)證書資質的科技型企業,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為目標,以推動5G在工業園區的應用為支撐,在新一代智慧路燈、智慧園區服務、NB(窄帶)/5G物聯網應用方面有領先的研發優勢,積極探索5G網路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創新應用實踐,推動多個萬畝工業園區開展5G智慧園區建設。目前公司研發的智慧路燈集多功能於一桿,能作為共用平台充分減少各基礎設施對城市土地的佔用。

 

澳領科技研發智慧路燈,推動工業園區開展5G智慧園區建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推動澳領科技前進發展,黎正文積極與當地政府部門、科技企業會晤,搭建恆常溝通橋樑,共謀合作機會。2019年5月,澳領科技與江門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共同開展5G在“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研發合作,攜手助推5G產業快速發展,為把江門建設成“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示範城市獻力。

 

澳領科技與江門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定,攜手助推5G產業快速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黎正文經常組織澳門青年赴江門考察交流,參與學術研討、商業及文化活動,向他們介紹江門的資源及發展機遇。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千載難逢,若不嘗試踏出第一步,或將錯失令自己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他鼓勵澳門青年抓緊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黎正文鼓勵澳門青年抓緊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