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整合資源,搭建橋樑——曾婉雯砥礪奮進

        “希望通過橫琴的創業項目,把澳門、內地和海外在資訊、技術、資金等方面的資源皆能盤活起來,為社會貢獻力量。”澳門青年企業家曾婉雯在橫琴·青年創業谷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時說。

        作為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區域,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處處,吸引不少海歸人才回流,探索更大的發展空間。早年在澳洲升學、工作及創業的曾婉雯是85後海歸留學生,她於2018年回國發展,先後於澳門、珠海橫琴、廣州南沙、廣西百色和海南海口等地開設公司,積極參與到“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中,近期更獲得“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獎項。

曾婉雯心懷夢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無私奉獻助人為樂

        看到眼前的曾婉雯,很少人會聯想到她在創業前其實是一位牙醫。在高中畢業後,立志成為牙醫的曾婉雯遠赴澳洲昆士蘭升學,修讀口腔醫學專業,展開了漫長且刻苦的留學生涯。在學期間,她於放假回澳時認識到一班同樣在澳洲留學的朋友,在眾人的努力下,於2008年組成澳大利亞澳門學生及校友聯會,冀團結在澳洲留學的澳門學生,鼓勵他們支持配合國家和澳門發展。作為創會會長,她表示雖然始創成員都已畢業了一段時間,但仍十分關心當地的澳門學生,希望協會上下無私奉獻、助人為樂的精神能薪火相傳。

澳大利亞澳門學生及校友聯會主辦澳人聚“澳”系列活動,團結在澳洲留學的澳門學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畢業後,曾婉雯順利當上執業牙醫,還經常到不同地區參與義診工作。她憶起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時說:“那是踏足澳洲北領地達爾文,為當地土著居民服務的一次經歷。做義診期間讓我開闊了眼界,並積極思考,期待自己的未來有更多可能性出現。”

在澳洲開展“無毒社區”計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機緣之下,曾婉雯踏上創業之路,在達爾文開設了一家連鎖經營的茶飲店,學習營商之道。自經商後,她逐漸放下行醫工作,選擇了走另一條路幫助更多的人,“例如我與澳洲政府部門、社團合作開展‘無毒社區’計劃,為不同企業的員工做藥檢,促進社區健康發展;我經營的一個餐飲品牌進駐了待發展的愛麗斯泉沙漠公園,便配合發展所需舉行各類型活動、工作坊和研學交流,吸引更多人流,冀產生‘活化’作用,促進文化和人們交流。”

求真務實開拓進取

        2016年,曾婉雯於澳洲成立朝翃(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營業務包括冷鏈物流、醫學及藥物檢測、衛星通訊科技、金融投資、文化旅遊、會展及餐飲業。曾婉雯介紹說:“公司擁有多個實力強大的合作夥伴,秉承‘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發展策略,於世界各地構成多個產業齒輪。”

接受訪問,分享創業歷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讀書到創業,曾婉雯在澳洲生活了十多年,雖習慣了外地的生活模式,但心裡仍然戀家,有著深植良久的家國情懷。在一次參與澳洲商會的活動中,曾婉雯留意到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看到了巨大的發展潛力,便考慮回國開拓業務,冀能親身參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參與第十屆蘇港澳青年發展論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年,曾婉雯正式回國發展,回到自己的家澳門。2019年,她在家門口旁的橫琴,開設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朝翃(廣東)冷鏈物流有限公司。她先後於澳門、珠海橫琴、廣州南沙、廣西百色和海南海口等地開設公司,在“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上佈局,構建起事業版圖。她心中有夢,憑藉創業家的決心和勇氣,在創業路上一路克服不同困難,勇往直前。現在的她致力於整合亞太地區的資源,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

優勢互補資源互通

        新冠疫情期間,曾婉雯心牽珠澳兩地,積極響應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主動支持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並為抗疫隊伍和不同機構捐贈防疫物資。在澳洲創業時,她已發揮自身力量,助力國內脫貧工作,曾在2017年為陝西省漢中市捐贈了一條慈安橋,方便當地孩子上學通行。

為中學母校送抗疫物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及赴灣區創業的收穫,曾婉雯笑說自己是“灣區新鮮人”,剛到橫琴發展時,自己連支付寶、微信支付都沒有,很多東西都不認識,可說是“從0到1”慢慢學習和積累。這一年多以來,透過不同拜訪和參與活動,曾婉雯努力拓闊社交人脈,如今已對灣區政策有所了解,尤其看好國家對於橫琴新區發展的定位,“在我看來,優勢互補、資源互通是在橫琴創業的最大優勢。”

作為灣區新鮮人,曾婉雯“從0到1”慢慢學習和積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不少年輕人有意到灣區發展,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曾婉雯認為內地市場大,競爭激烈,要突圍而出並不容易。但她認為新一代年輕人有新的時代使命,澳門青年有使命去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們站在前線,用自己的力量打開小門,希望能成功做好粵澳的深度合作。期待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和女企業家,參與到‘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她鼓勵年輕人努力裝備自己,先了解自身優勢,學習整合多方面的資源,搭建橋樑,提升自身競爭力,真正做到“發揮澳門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鼓勵年輕人努力裝備自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