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灣區學習,實現飛躍——吳嘉誠追逐夢想

“參加基礎醫學院港澳台僑學生領袖培養工作方案(PAR計劃),通過不同訓練,我能掌握更加扎實的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能,同時提升自己的臨床思維、醫患溝通、團隊合作等職業勝任力。”吳嘉誠是暨南大學臨床醫學專業大四澳門學生,他分享在灣區升學經歷時表示,自己無論是知識學習還是思想修為上,都得到很大的進步。

吳嘉誠在灣區升學,開拓了眼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立志行醫救死扶傷

每個人都渴望實現夢想,吳嘉誠也不例外。初中時,吳嘉誠已立志當醫生,他認為醫護行業能救死扶傷,值得崇敬。雖然中學時在科普機械人等領域取得不俗成績,但他升上高三後,還是選擇保送到暨南大學(下稱“暨大”),修讀臨床醫學專業。

參加不同活動,開闊眼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時從一些師兄師姐處了解到,澳門不少執業的醫生都是暨大的畢業生。加上在暨大讀書離澳門較近,會更容易掌握到澳門的行業資訊,以便為未來職業選擇上作出更準確的判斷。”於是,吳嘉誠便展開了在暨大六年制臨床醫學專業的苦讀生涯,追逐自己的夢想。

參與澳門學生領袖─清華國情研修課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嘉誠記得首入校園之初,便看到一些同科的澳門師兄師姐來“接風”,心裡倍感親切,因此很快便以開放心態融入新環境。他亦首次接觸合宿生活,與不同地方的僑生同住一棟宿舍,因此認識到不少新朋友。

參與領袖培養計劃

正式成為夢寐以求的醫學院學生,吳嘉誠坦言心情雀躍、妙不可言,但面對內容艱深的專業課程,有時也會被學業弄得喘不過氣。他說:“讀醫是一年比一年辛苦,大一專業課較少,之後每年不斷遞增,到了大三有六、七門專業課,每到期末考,要溫習的內容有很多,所以不能臨急抱佛腳,須提前做好溫習的規劃和準備。在與內地優秀同學的相處中,我會被他們的學習熱誠所感染。當順利捱過一次又一次考試,便會覺得自己又成長和進步了。”

在PAR計劃中實現進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據他介紹,暨南大學基礎醫學院港澳台僑學生領袖培養(PAR)計劃,以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多面能力、文化認同、使命擔當的港澳台僑學生領袖為目標,其中“PAR”即指感情(Passion),能力(Ability),擔當(Responsibility)。計劃實行導師制,按研究生的培養規格,為每位學生在基礎學習、臨床學習實習階段相應配備導師,並與內招學生結對幫扶,打造“1+1+1”的協同培養模式。

立志成為一名專業醫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嘉誠表示:“大一時我便參加該計劃,獲益良多,例如參與臨床職業能力訓練、醫學生領導力論壇、醫學科普與醫療救助行等,通過不同訓練,幫助我們掌握扎實的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能,提升臨床思維、醫患溝通、團隊合作等綜合能力。”

兼顧學業社團發展

除了專注學習外,吳嘉誠亦熱衷參與社團活動。他在大一時加入暨南大學學生會澳門學生聯合會,在大三時更當選主席,積極團結澳門學生,曾舉辦不同活動,推廣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知識,培育愛國愛澳的情感。

暨南大學學生會澳門學生聯合會,前身為暨南大學學生會外招生部澳門學生分會,成立於1995年,至今已逾25年。暨大一直以來都是澳門學子的升讀熱門之選,在校澳門學子眾多,目前暨南大學學生會澳門學生聯合會已成爲了在暨大學生會中規模較大的一個聯合會。吳嘉誠說:“擔任暨大澳門學生聯合會主席讓我得到更多開拓眼界的機會,也認識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加入暨南大學學生會澳門學生聯合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了做到學業和社團發展兩不誤,吳嘉誠唯有盡量犧牲休息時間,做好本分,不辱使命。他感觸地說:“雖然當選主席任務艱辛,但也令我得到更多開拓眼界的機會,如參加各種交流團,有時還會有在台上發言的機會,提高了自己的演講和應變能力。”此外,他還參與廣東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粵澳聯)工作,協助策劃活動,鼓勵更多澳門學生關心祖國和社會發展,同時與廣東不同院校的澳門學生進一步交流,互相促進學習。

大學生涯已過半,吳嘉誠感觸良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生涯已過半,吳嘉誠感觸良多,形容校園生活十分多姿多彩,尤其通過參與PAR計劃和學生會活動,讓自己在知識學習和思想修為得到很大的提升。在專業學習上,他期待自己不斷進步,“升上大六那一年要準備實習,很期待參與臨床診斷和治療工作,因為只有不斷通過實踐操作,才能將知識鞏固。”

談到未來發展,他目前傾向於在畢業後回澳尋找機會,但也不排除會選擇留在灣區繼續升學或工作。他建議想到灣區升學的師弟師妹門們:“在走出去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課,努力裝備自己。無論是想認識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抑或是灣區的最新資訊,網上都有很多渠道供查閱,而且也可以請教師兄師姐。”他希望更多年輕人在灣區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並將所學到的專業經驗帶回澳門,推動澳門社會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