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灣區求學拓人脈開眼界——羅錦軒堅定目標

“在灣區求學,有助促進自身成長,深入了解國情、政策和文化,以及認識到來自不同廣東高校的澳門學生。”澳門學子羅錦軒分享說。

羅錦軒是暨南大學護理學專業的大三學生,懷著未來成為專業護理人員,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的理想,他選擇了到廣州求學。在灣區求學和生活了兩年多,他很高興能修讀自己感興趣的專業,並結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開拓了自身視野。

羅錦軒冀未來能成為專業護理人員

 

按興趣升學前路

升上高中後,羅錦軒便開始考慮升讀大學事宜,在老師的建議下,他將目標鎖定在國家重點綜合性大學暨南大學上。經過深思熟慮,加上家中亦有同輩就讀相關專業,自己也覺得適合在這個領域上發展,他最終決定報考護理學專業。

參與暨南大學澳門學生潮汕文化考察之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因應環境與氣候的改變、人口老化,以及市民對健康日益關注等因素,社會對醫療和健康護理服務的需求日增,亦促使醫護人員成為社會的渴求人才。羅錦軒認為,按未來的發展趨勢,醫療及健康護理服務將成在日常生活中佔據更重要的位置,醫護人員需求缺口持續,再加上在護理這一行發展的男生較少,如果能順利畢業,將來在競爭上或有一定優勢。

大學期間,羅錦軒加入了暨南大學澳門學生聯合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小到大都在澳門長大和生活的羅錦軒一直渴望能出外讀書,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和風情,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於是便決定保送到暨南大學。初到廣州求學,面對陌生的環境和自己對大學生活預期的落差,他花了一段時間適應,讓自己變得更自立,“這邊的生活是早睡早起,連吃午飯和晚飯的時間都較早。有空時我會和同學出去遊玩,了解廣州的人文風情。”

磨練堅強學習心志

暨南大學護理學院擁有豐富的護理實驗教學資源,為國家和港澳地區培養了一大批的優秀護理人才。澳門護理專業的發展,也離不開暨南大學當年的支持和培養。羅錦軒慶幸自己選對了專業,在護理學院中磨練了堅強的學習心志,“接觸這一科,覺得真的很適合自己,護理學涉及動手操作、又有專業分析,當能做到老師的要求時,便覺得有很大成就感。”

參與廣東高校澳門學生廣府文化一日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補充,“護理學專業內容非常廣泛,課程安排密集。大二那一年的課程,我們曾經一周有三日由早上八時上課到晚上九時,很多時間都在課堂上度過。”面對緊迫的學習生活,羅錦軒笑言只要在周六日能放鬆休息一下,便感到十分舒心。

校園生活多姿多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上課時間匆匆,羅錦軒很珍惜和老師交流的機會,尤其在實踐課上,因知道老師們在護理方面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他會虛心向老師們請教,亦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在暨南大學讀書,羅錦軒表示平時較易接觸到港澳學生,但既然來到內地讀書,他主動認識了不少內地同學,自己也因此熟悉微博、抖音等在內地學子之間流行的Apps,以及學到不少內地流行的潮語。

學習生活勞逸結合

在學業之外,羅錦軒加入了暨南大學學生會澳門學生聯合會、護理學院學生會和廣東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粵澳聯)等社團,並曾在不同社團擔任部長級職務。他說:“參與每個社團都有各自收穫,最主要是認識到來自不同背景和地區的朋友。大二那年,我還參加了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的澳門大學生團結交流之旅,到訪雲南,也因此結交到來自全國各地不同高校的同學。”

在澳門大學生團結交流之旅中,結識到來自全國各地不同高校的同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升上大三後,羅錦軒放輕了在社團發展的步伐,將精力放回在學習上。由於大四會到學校的附屬醫院進行實習,將有不少臨床實踐的機會,他表示會認真看待,做好本分,亦希望在實習上汲取更多專業上的工作經驗,實現進步。他認為自己的大學生活是勞逸結合的,既有刻苦讀書的時間,亦有悠閑享樂的個人時光。

羅錦軒認為自己的大學生活是勞逸結合的,既有刻苦讀書的時間,亦悠閑享樂的個人時光。

談到未來發展方向,羅錦軒表示目前計劃畢業後回澳發展,考慮到社會環境、人口老化以及新醫院落成等情況,護理人員未來需求大,自己已計劃在這個專業領域上不斷邁進,相信能找到用武之地,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被問到作為在灣區升學的過來人,他會有何建議給予年輕師弟妹,羅錦軒表示,最重要的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報讀,這樣就算面對的困難再多,也會有動力讀下去。他認為,大灣區面向市場很大,機遇也多,無論是學生抑或在職人士,相信只要好好把握機會,認清自身發展方向,假以時日定能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