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我歌故我在──倪力唱出好聲音

      1999年澳門回歸,當時還是中學生的倪力在同學好友鼓勵下參加歌唱比賽,踏上歌手之路。2009年,倪力與一眾本地歌手錄製澳門回歸十周年的宣傳歌曲《一個神奇的地方》,唱出澳門人回歸祖國母親懷抱的心聲;同年,他主唱的《Marjoice》在“第七屆至愛新聽力頒獎禮”連奪四獎,成為本地樂壇一時佳話,令他贏得“情歌王子”的美譽;這首經典作品在2016年被重新編曲及填詞,成為新歌《風起了》,由香港歌手張敬軒全新演繹,推出後同樣大受歡迎。

      澳門即將回歸二十年,倪力除了繼續當歌手,參與不同類型的演出活動外,還多了一個設計公司老闆的身份。他創業四年,其公司業務不斷拓展,規模漸長。他表示經營生意無礙其歌唱興趣的發展,自己依然很關心和支持本地樂壇,並期待參與大型演出活動和錄製宣傳澳門的歌曲,續以好聲音感動樂迷,讓更多人認識澳門。

A1
倪力有份參與演唱的澳門回歸十周年宣傳歌曲《一個神奇的地方》(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舞台上收穫自信

      九十年代末,澳門坊間流行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發掘潛質新秀,倪力便是在當時急速冒起的歌手之一。對比同期參加比賽的歌手,他認為自己的歌唱道路算是一帆風順:兩年左右時間便囊括全澳不同賽區歌唱比賽的多個獎項,演出成績備受肯定。

      倪力表示自己最大的興趣是唱歌,“每次在舞台上表演,得到台下觀眾的認同,都令我收穫自信,可以說,是舞台塑造了今日的我。除非我的聲線消失了,否則會一直唱,因為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

      由躲在浴室隨心所欲唱歌,到站上舞台面對觀眾展示唱功,倪力在音樂路上得到認可,亦遇到人生重要的“伯樂”──鍾楚霖和李峻一。倪力視鍾楚霖為啟蒙老師,很感激對方當年一手發掘及悉心栽培他。

A2_LOGO
倪力表示經營生意無礙其歌唱興趣的發展,自己依然很關心和支持本地樂壇。

 

      著名音樂人李峻一亦很賞識倪力,經常邀請他幫忙錄Demo(樣本唱片),以提供給香港唱片公司作參考。倪力表示:“當時我還是身穿校服的中學生,會到李峻一家中錄製其創作的《Lonely Christmas》、《壞孩子的天空》等歌曲,後來這些歌曲都被香港那邊的音樂監製採用了,經由陳奕迅、陳冠希等歌手唱至街知巷聞。”

      千禧年初,本地開始重視原創流行音樂,“原創革命音樂會”、“第一屆澳廣視至愛新聽力頒獎禮”接連舉行,藉此鼓勵本地音樂人創作及演出原創流行音樂。倪力亦乘此熱潮創作了自己的首支歌曲《沙發》。由於在大學修讀設計,倪力的畢業作品是以3D動畫製作的《沙發》MV,推出後獲得不俗評價,更得到北京第三屆國際大學生動畫節入圍獎。

A6
2012年,倪力在戶外舉行音樂會,展現“情歌王子”的實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Marjoice》的動人回憶

      大學畢業後,倪力原本計劃從事創意設計工作,卻在機緣巧合下加入了本地娛樂公司棋人娛樂製作,成為全職歌手。2009年,他推出代表作《Marjoice》,這首歌在“第七屆至愛新聽力頒獎禮”連奪“最佳作曲”、“最佳演繹”、“至愛歌曲”及“金曲金獎”四項大獎,贏盡鋒頭。不少樂迷好奇Marjoice究竟是何許人,因何令“情歌王子”傾慕,更以她的名字寫下這首動人歌曲。

A4
2009年,他推出的《Marjoice》一曲在“第七屆至愛新聽力頒獎禮”連奪四獎,贏盡鋒頭。(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倪力坦言Marjoice真有其人,但並非《Marjoice》MV裡的女主角,“Marjoice是我當時的女朋友,藉著情人節,我將《Marjoice》這首歌送給她,並告訴她,我希望未來在台上演唱這首歌,讓她感受到台下的歡呼聲和掌聲,留下屬於我們二人的回憶。”

      《Marjoice》的受歡迎程度,遠超倪力本人和其公司所料,不但加強了倪力當歌手的信心,他亦因此享受到當偶像的滋味,笑言上街時曾遇到女粉絲尖叫、索簽名和求合照。倪力說:“當時自己還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看到這麼多人喜歡自己,心裡難免有點虛榮感。”憑《Marjoice》一曲成名,倪力致力成為唱作歌手,其作品的曲、詞亦多由自己一手包辦,他更透露和Marjoice在一起的時間不長,但為她創作了四首歌,分別是《Marjoice》、《閒人》、《I still believe in you》和《擁你入懷》。

M01
《Marjoice》的受歡迎程度,遠超倪力本人和其公司所料,不但加強了倪力當歌手的信心,他亦因此享受到當偶像的滋味。(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歌手到創業

      歌唱路成長於回歸後的澳門、見證著本澳樂壇發展的倪力在2012年迎來了人生的另一個轉折點。這一年,倪力簽約香港金牌大風公司,正式在香港出道,同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人生∙力情》。身為“過江龍”歌手,倪力在香港樂壇的發展並不順利,他體會到“香港娛樂圈是個非常複雜的工作環境,十分耕耘未必能有一分收穫”,便審時度勢,決定回澳發展,踏上創業之路。他與兩位合伙人創立多元化設計及製作公司NR STUDIO,業務範疇包括商業攝影、廣告設計及製作、網頁設計及數碼市場推廣事務。雖然多了一個公司老闆的身份,但倪力依然沒有放棄唱歌,近年他先後參與“棋人十五周年演唱會”和“舊約∙新橋音樂會”,以好歌饗樂迷。

A11_LOGO
由流行歌手轉型為幕後老闆,倪力表示創業初期也遇到不少困難。

 

A7
2016年,倪力在棋人十五周年演唱會上一連唱出《風起了》和《Marjoice》兩首作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流行歌手轉型為幕後老闆,如今倪力的公司發展已漸入佳境,去年他更獲澳門青年研究協會邀請,擔任演講嘉賓,分享創業心得。他表示創業初期也遇到不少困難,尤其在籌集資金和學習管理方面,幸好身邊有兩位好拍檔合伙人,大家同心協力跨過障礙。

A8
由流行歌手轉型為幕後老闆,倪力去年獲澳門青年研究協會邀請,擔任演講嘉賓,分享創業心得。(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事業得意,倪力的愛情亦如沐春風,現今的他有了決定陪伴他一齊走人生路的女友。早前他更和本地時裝品牌合作,邀女友親自為公司做“生招牌”拍攝婚紗廣告照,為即將舉行的婚禮“預熱”。

A9
倪力與女友擔任模特兒,一起拍攝婚紗廣告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地樂壇發展仍須努力

      澳門回歸將近二十年,本地樂壇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網絡年代的來臨,亦影響了整個音樂行業的生態。經歷過本澳樂壇的高低起伏,倪力認為,現時在網絡上發表流行音樂作品渠道多、門檻低,澳門湧現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代歌手,但原創作品的質素大不如前,值得業界關注。他希望未來業界加強教育和推廣工作,讓下一代更好認識和學習欣賞流行音樂作品,亦期待自己有機會參與其中,為本澳樂壇出力。

      倪力喜聞樂見的是,越來越多政府部門和社團願意邀請本地歌手演出,本地歌手亦較過往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這都是廿年前難以想像的光景,因為昔日大家都習慣追捧香港娛樂圈,迷戀香港偶像。

A10
倪力喜聞樂見的是越來越多政府部門和社團願意邀請本地歌手演出,本地歌手較過往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望未來,倪力認為本地樂壇的發展要更上一層樓,還須業界團結和努力。對於時下不少青年人對投身演藝行業感興趣,他寄語新一代年輕人要多學多試,在發展自己歌唱事業的同時,亦可以嘗試兼顧其他不同的工作,挖掘自己多方面的才能,亦有利於確保自己有穩定的收入。他期待見到年青人為未來澳門樂壇注入更多活力,希望年青人時刻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厚積薄發,假以時日必定能取得成功。

fb cover 相_LOGO
倪力寄語新一代年輕人要多學多試,厚積薄發,假以時日必定能取得成功。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