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黑暗中的人生路標──劉展瑞以信仰助人

      澳門回歸前,在內地長大的劉展瑞移居來澳讀書,因學業不佳而中輟,踏上歪路,所幸接觸了宗教後,他找到信仰的力量,迷途知返。展瑞後來加入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投身戒毒工作,以信仰幫助他人脫離毒海。雖然近年吸毒問題越趨隱蔽化,但從事戒毒工作二十餘年的展瑞仍帶領著團隊,冀以生命影響生命,協助癮君子、濫藥者走出迷幻森林,重獲新生。

2_LOGO
從事戒毒工作二十餘年的劉展瑞,冀以信仰助吸毒者重獲新生。

 

以生命影響生命

      1982年,當時13歲的展瑞來澳成為新移民。以前在內地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的他,因兩地學制不同,其成績一落千丈,展瑞更因此而留級,並失去學習意欲。於是,展瑞15歲便中輟出社會工作。那時他走了歪路,當街童流連,曾接觸過黑社會人士。20歲時,展瑞偶然接觸到宗教,並在信仰中找到積極向上的力量,決心改變自己。

      當時是水電冷氣技師的展瑞,受到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負責人邀請當導師,參與戒毒學員生涯規劃的培訓,提升學員技能。展瑞說意識到吸毒問題嚴重:“在教導過程中,知道吸毒成癮、復吸問題嚴重,我覺得要以自身經驗來影響他人,因‘施比受更有福’是自己一直堅持的信念。我想如果當初來澳時,有社會資源去支持自己,就不會浪費人生。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我們又怎麼知道,現在那些不起眼的人,通過教育和勸導,將來有可能會成材呢!”

1_LOGO
劉展瑞於1997年加入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現職為團契總幹事。

      展瑞於1997年加入團契,於07年成為為青少年服務的“S.Y.部落”(Smart-youth)主任,到現在任職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總幹事,一直致力投身戒毒工作。此外,展瑞亦利用工餘時間重新求學。99年澳門回歸,當時29歲的展瑞決定重讀中學課程,由初一讀起,直到2004年時完成高中課程。其後,他更到澳門聖經學院修讀神學學士學位,再攻讀臨床心理學碩士,努力增值,為的都是以身作則,以生命影響生命。

 

隱藏的黑暗引向光明

      社會不斷發展,在光的背後總會潛藏黑暗。對展瑞而言,他直指社會濫藥問題堪憂:“回歸以後,賭權開放,人均GDP不斷上升,我們看到一幅漂亮的圖畫,澳門是五光十色,是富裕的,但誘惑也因此而增多,可說是‘有得必有失’。年輕人容易貪圖從毒品短暫而來的享樂,我們擔心和關注年輕人的毒品或賭博成癮問題,在這些繁榮的背後,年輕人本是棟樑和貢獻者,但卻有可能誤入歧途成了將來社會的負擔者。”

3
展瑞到順德參與活動,了解國內的社會服務工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毒品由海洛英、搖頭丸、K仔、演化到現在流行的冰毒,毒品在吸食形式上一直改變。而據 “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 2017年報告顯示,確定的填報吸毒人數為462人,年齡最小的一位為15歲,最年長的為71歲,平均年齡為37.3歲。

      鑑於青少年濫藥問題嚴重,“S.Y.部落”成立之初,便積極推動外展工作,透過外展工作接觸有疑似濫藥習慣的青少年,並提供適切的藥物教育資訊及身體檢查服務,過程中更發現年輕人北上濫藥情況嚴重,而吸毒實際數字卻無法知曉。展瑞說:當我們知道有關情況後,便和內地禁毒部門交流,根據我們意見的回饋,內地執法部門進行嚴打,對夜場管控工作加大了。”從北上濫藥到現在吸毒者透過通訊工具買賣毒品,展瑞形容隱蔽化令開展戒毒服務更困難,所幸在回歸後,政府給予政策上的支持,令他們更有信心開展相關工作。

4
展瑞到北京國家行政學院學習,認識國情。(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展瑞表示,回歸前民間機構能參與社會政策的機會不多,但回歸後情況有所改變,“我們有機會參加很多咨詢委員會,如禁毒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等,而民間前線社團累積的經驗和智慧,能提供更有效的建議給政府制定政策。司長、局長會來訪了解我們禁毒前線工作的需要,肯定我們的工作,更為我們增加資源配套,及人員經費的資助等等。像我們從2003年只有4、5位同事,直到現在已增至27人;從四百呎的地方搬到八千呎,讓我們有設備和資源,設立活動和深宵中心,讓青年有更多空間,免於在街上流連。”

      回歸前後,政府的戒毒政策也有所不同,展瑞說:“回歸前,政府著重為濫藥者提供院舍服務;回歸後,在法庭判決為濫藥成癮進院舍或監獄之前,會實施緩刑戒毒措施,讓吸毒者到民間機構進行自願性戒毒。”現在,政府和民間機構保持著緊密合作,不斷優化禁毒政策和措施。

“S.Y.部落”為青少年提供了一個場所,設有不同康體設備,更有深宵中心,讓青少年能在此找到生活樂趣。

 

 

協助他人改過自新

      政府的緩刑戒毒措施,讓吸毒者有機會改過自新。展瑞說,戒毒不是一味勒令吸毒者停服毒品就能解決問題:“協助吸毒者戒毒,在開案以後,要了解吸毒原因和戒毒的難處,從減少吸食、家庭關係、個人品格等方面協助,去除他們是濫藥者的標籤,及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

      多年以來,在展瑞接觸的戒毒工作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令人惋惜的個案。他說:“有一位戒毒兩年多的弟兄,據說在外面找到工作要離開院舍,但在他離開後的傍晚便收到他朋友電話,說他在某地方奄奄一息。我和同工拿著電筒去找,最後在廢棄工廠的閣樓找到他的屍體,他因為用藥過量致死。只因他停藥兩、三年,再復吸的份量已和以往不同,以致用藥過量死亡。這次,讓我更明白在戒毒工作裡要有敏感的情緒,要提前發現預防他們復吸。”

6
展瑞和教會團體到國內交流,認識不同地區的發展狀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冀助生命得以更生

      前線戒毒工作辛苦,人員及資源不足是開展戒毒工作的一大挑戰。展望未來,展瑞期望將來有更多的資源用於培訓前線人員或過來人身分的同工:“前線同事的工作是艱辛的,很多時候前線員工需要深宵外展工作,例如同事要凌晨三點多陪戒毒者到醫院精神科,直到早上才能回家。同工培訓也很重要,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培訓,讓他們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去陪伴吸毒者,讓生命得以更生。”

展瑞到電視台分享澳門禁毒情況和前線預防工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