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面對失敗,再創高峰──羅協銘以籃球傳遞人生態度

       在澳門出世,小時候隨父親到內地生活,當時只有六歲的羅協銘,坦言對1999年澳門回歸未有太深感受。當年各方媒體大幅報導、家人緊張追看直播,是他在記憶中對回歸的印象。長大後的他,形容澳門是祖國的家人,也終於明白當年祖國尋回家庭成員的激動心情,知道這是一件何其隆重的事。他覺得澳門回歸祖國後,社會政策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發展迅速,每個人都有能力在祖國及特區政府帶領下安居樂業。

       十歲開始回到澳門生活讀書,羅協銘說當年便已看到回歸後的社會變遷,但真正讓自己對祖國認識更多的,卻是在澳門勞工子弟學校讀書的六年中學生涯。當年澳門回歸時勞校同學高舉著“回歸啦”的歡呼畫面,在全澳市民腦海留下深刻印象。這個畫面亦透過學校的回歸教育及大型慶祝活動,不斷出現在他的中學歲月中,讓他深深感受到祖國的繁榮強大。

3
羅協銘說當年便已看到回歸後的社會變遷,但真正讓自己對祖國認識更多的,卻是在澳門勞工子弟學校讀書的六年中學生涯。

籃球鍛鍊意志

       喜歡團體合作活動的羅協銘,從六歲開始便跟隨熱愛籃球的父親“落場打波”。回澳就讀青洲小學,亦因為學校注重體育推廣,讓他能接觸各類運動:成為田徑運動員,加入足球隊,更被教練邀請加入小學籃球隊。到勞校中學讀書後,他發現自己在籃球方面進步迅速,在學界比賽亦取得佳績,便決定專心訓練球技,平均一周六天參與校隊及澳門代表隊的訓練和比賽,即使現在步入社會工作,亦會一周五天跟隨澳門隊練習。

A3
憑藉賽場上的出色表現,在中學時期已獲不少年輕粉絲擁戴。(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一個充滿學習壓力、意志較薄弱的中學生來說,不斷重覆規律生活、花費大量時間參與訓練相當吃力。羅協銘表示當初也難以適應,家人亦曾抱有怨言,希望自己能專注學業。但透過接觸體育運動,隨著個人成長及各種見聞,他慢慢知道要如何取得兩者平衡。他說:“我們放學後便要立即去校隊練習,再緊接到澳門隊集訓,每天都超過十點回家,又要早上七時起床上學。”他也認為學生應以學業為重,要取得學習成績,才有能力參加籃球訓練。因能複習書本的時間比別人少,所以他要求自己必須專心聽課,善用休息時間書寫作業,讓自己不需為學業擔憂,才能更有衝勁投入籃球訓練。

A4
鼓勵後輩勇於面對困難(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今家長普遍覺得參與體育活動會影響學生成績,但羅協銘希望家長能鼓勵子女多參與運動訓練,認為能從中學懂分配時間,加強團隊合作、溝通及紀律精神:“團隊集訓就是要遵守紀律,盡力做好教練要求。讀書亦要專心聽課,努力溫習。” 每次當感到疲累的時候,他更會提醒自己要堅持不懈,不能因為懶惰影響學業及籃球成績。他說:“透過不斷提醒自己,習慣這種生活模式,便不會覺得辛苦。”能加入澳門代表隊,他覺得自己比其他同學幸運,能經常到海外比賽集訓,認識不同的人和事,擴闊視野。他亦感激當時能得到同學在學業上的幫助,在未能出席課堂的日子,為他寫下一頁頁筆記。

A6
隨澳門代表隊到日本出征參與賽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將壓力化為前進動力

       籃球運動員高比·拜仁(Kobe Bryant),是羅協銘小時候十分崇拜的學習和模仿對像。他覺得打籃球要不斷思考學習,才能有進步。透過田徑訓練跳躍、速度等身體素質,他在中學時期已為校隊取得學界五金一銀的成績,憑著傑出的表現,連續多年入選澳門代表隊,成為外號極多的“得分王”小前鋒,近年更取得“籃神”之稱。

A5
連續多年入選澳門隊(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至今仍對中學最後一年的比賽歷歷在目,為未能奪冠感到遺憾,但他慶幸當時備受打擊的自己能從失敗中走出來,明白即使盡最大努力,任何事亦不会全都志在必得。他覺得經歷失敗在人生道路產生很大意義,讓他能更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亦讓他步入社會工作後,更能勇於面對失敗,再創新高峰。

A2
羅協銘(右一)在中學時期已為校隊取得學界五金一銀佳績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羅協銘覺得抱有正確態度是成功的關鍵,他說:“當其他同學還在打機、逛街的時候,我唯一的娛樂就是籃球,連周末休息時間也會跟隊友外出打波。”不論是擔任校隊隊長或是成為比賽得分主力,羅協銘都能從中累積處理壓力的經驗,覺得壓力從來不是負擔,而是推動前進的力量。即使現在工作忙碌,精神及身體上比讀書時期更疲累,但籃球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經常透過運動減壓,從不休止。剛工作滿一年,正在慢慢摸索的他,已開始習慣新的生活模式。

A7
羅協銘表現矚目,被視為澳門籃壇新希望。(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大學修讀體育,到回母校任職體育老師和籃球教練,他坦言當初是因老師這個職業能讓運動員有更多時間參與球隊訓練,繼續他的籃球之路。但後來透過讓小朋友接觸籃球運動,見證他們的努力與成長,讓他得到很大滿足感。但在社會經濟向好的同時,他亦擔憂澳門學生生活過於無憂無慮。他希望能透過分享自身經驗,灌輸下一代正確的人生觀,以生命影響生命,冀學生能學習分配時間,保持堅定不移的意志和毅力,在學業和體育上取得比自己更大的成就。

2
大學畢業後,羅協銘回母校任職體育老師。

 以演藝推動體育發展

       羅協銘因拍攝澳門學聯的校園網上節目,認識了同樣熱愛體育的朋友,更於2015年被邀請加入娛樂公司,成為澳門首位運動員藝人。喜歡不斷學習的他,覺得透過工作接觸不同領域的人,能從中吸取經驗,豐富人生閱歷。

A10-新-換原A10
擔任澳門歌手歌曲MV男主角(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教學工作及籃球訓練以外的時間,他都盡力參與娛樂推廣工作,除了為澳門歌手拍MV,亦會拍廣告、擔任活動大使,身體力行,以新的方式讓社會各界更關注體育發展。

A8
羅協銘加入娛樂公司,以演藝推動體育發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9
羅協銘成為本澳首位運動員藝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說:“體育發展離不開商業贊助,鄰近香港等地也有很多體壇健將加入娛樂公司發展。澳門亦有很多熱愛體育、努力付出的運動員,但因社會環境及政策所限,令很多人為了生活而放棄成為職業運動員。我們的訓練模式可能較其他地方的運動員輕鬆,但若結合現實環境,我們需要以工作維持生計,亦要花大量時間進行訓練,可能其實比全職運動員更辛苦。”他希望透過商業及宣傳活動,突破大眾對澳門業餘運動員的印象,讓大家覺得從事體育行業“有出路”。

1
羅協銘希望透過商業及宣傳活動,突破大眾對澳門業餘運動員的印象,讓大家覺得從事體育行業“有出路”。

       澳門回歸將近二十年,看著社會步向繁榮穩定,羅協銘覺得社會在物質豐富的環境下,學生的抗壓能力和意志亦大不如前。他希望在社會發展同時,政府能加強重視學生的教育工作,培養有質素的新一代,亦期望政府能在體育發展投放更多資源,提高澳門的專業體育水平。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