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抓青春機遇,定人生藍圖──張嘉敏為青年發聲

       一九九九年,八歲左右的張嘉敏在一個基層家庭中長大,由於年紀尚小,她對回歸當時的感受不深,只記得那時家境並不富裕,父母都在為居住吃喝憂愁。出身草根的她自小便非常懂事,除了認真向學,在學期間更積極參與社團活動,鼓勵青年朋友一同主動關心社會、服務市民。

       澳門回歸後,張嘉敏喜見經濟發展轉好,市民的生活質素有所提高,但與此同時,社會民生問題矛盾叢生,有待這一代人合力解決。當時下年輕人高呼“我討厭政治”成風時,廿多歲的她卻熱衷議政,經常在不同公開場合發表意見,向政府提建言,思考社會問題的解決出路。

張嘉敏熱衷議政,經常在不同公開場合發表意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青年人心坎中有團火

       張嘉敏小時候在教會學校讀書,一直專心學習,較少參與課外活動。直至升上高二,她留意到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新青協”)舉行的品牌活動“健康大使”培訓計劃,躍躍欲試,“當時新青協入校做推廣,加上我是理科生,對醫護知識感興趣,便決定報名參加。參與過程中,除了加強個人的健康教育知識外,還認識到一些其他學校的朋友,互相鼓勵,共同進步。”

       當時十六歲的張嘉敏原本只專注自己的學業,但由於參與新青協活動,她坦言“像發現另一個不同的世界”,“以‘健康大使’為例,活動除了邀請醫護界人士教授知識外,也有讓我們做理論實踐的環節,學以致用。完成培訓計劃後,我一直有參與新青協舉行的活動,大學期間也有在新青協做兼職工作,發現這裡的年輕人雖然來自不同階層,擁有不同成長背景,但大家都很關心社會,彷彿心坎中都有團火,希望社會變好。我們也因此建立友誼,記得當時有一些和我一齊做‘健康大使’的同學,現在都成為了我的同事。”

       張嘉敏在大學修讀公共行政,踏出校園後,她一心想尋找一份發揮自己專業所長,能實踐自我的工作。於是,她毫不猶豫地選擇加入新青協,因協會服務的對象除了青年外,還包括廣大民眾,她希望通過“社會參與”,觀察和了解社會現狀,正視民生矛盾,向政府及相關部門反映普羅大眾的真實訴求。

張嘉敏希望通過“社會參與”,觀察和了解社會現狀,正視民生矛盾,向政府及相關部門反映普羅大眾的真實訴求。(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入新青協後,張嘉敏由會員做到副秘書長,主要負責社會參與範疇,具體工作包括引導青年積極參與社會,認識國情,為建設澳門家園出謀獻策。她勉勵年輕人要抓緊青春時期的機遇,積極規劃好人生藍圖並堅持實現,當個奮發有為的熱血青年。

A1logo
加入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後,張嘉敏由會員做到副秘書長,主要負責社會參與範疇。

       張嘉敏表示很感謝新青協一直給予她很多發展機會:“記得自己剛加入協會時,被安排參與‘健康促進’範疇的工作,但我對‘社會參與’範疇更感興趣,幸得到領導層的理解和支持,我做了半年後,就開始轉為參與‘社會參與’範疇的工作,一直做到現在。”

勉勵年輕人要抓緊青春時期的機遇,積極規劃好人生藍圖並堅持實現。(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天鴿”中患難見真情

       澳門回歸將近二十年,提到難忘的社會事件,張嘉敏坦言對2017年強颱風“天鴿”襲澳的印象記憶猶新,“過去參與社會活動,都早有部署和計劃,但‘天鴿’吹襲澳門所造成的影響,都是大家難以預測和想像的。當時我們能做的是馬上解決眼前堆積如山的問題,然後再進行檢討工作。”

A5
於天鴿風災期間擔任物資調配協調工作(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嘉敏直言,“災後重建”是自己參與社團生涯中最具挑戰性的工作,“記得‘天鴿’當晚落街,看到小城滿目瘡痍,當時我真的很震驚,簡直覺得這不是自己認識的澳門。由於街上垃圾堆積問題嚴重,翌日,我和新青協義工團隊一起到下環區進行清理工作。之後,我便退出前線,負責後勤支援工作。”

A6
於義務活動中與長者閑話家常(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事實上,後勤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同樣分秒必爭。張嘉敏說:“當時我們在微信建立了若干個群組,而我負責監察各個群組的最新動態,做資訊發佈和物資調配協調的工作。這工作挑戰性很大,因在群組中收到很多求助的訊息,一旦物資延誤或錯配,幫助不到有需要的人,便會覺得很內疚。慶幸的是大家都很熱心,都願意主動捐出手上物資,有人還列出了自己能提供的物資清單,讓我們適時進行分配,令後勤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參與社團推動社會發展

       由大學新鮮人到成為社團的中堅力量,張嘉敏表示在新青協工作四年,每一年都要接受不同的任務和挑戰,她亦因此不斷學習,積累經驗,從而提升自我,“大學剛畢業時,覺得自己很有抱負,對社會有很多看法,但後來加入社團,才慢慢意識到自己過去觀察社會有不足的地方。唯有通過多參與社會活動,接觸不同的街坊市民,互相交流,加強培養敏銳且多角度的時事觸角。”

在新青協工作四年,每一年都要接受不同的任務和挑戰,她亦因此不斷學習,積累經驗,從而提升自我。

       澳門正處於急速發展的階段,經濟文化各方面都呈現著欣欣向榮的景象。然而,如何令城市規劃跟上時代發展、小城承載力永續發展、經濟成果分配更加公平……為這些問題尋找解決方案,正漸漸成為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張嘉敏認為社會要改變,青年人就要多參與和發聲,把問題的根本找出來、說出來,“我們希望做好青年工作,藉此團結廣大青年,通過一起參與社會事務的形式監督政府,推動社會正面的發展。”

A8
張嘉敏與青年朋友出席憲法基本法專題報告會。她認為社會要改變,青年人就要多參與和發聲,把問題的根本找出來、說出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即將回歸二十年,張嘉敏認為當下澳門正處於 “進步”的過程,因此年輕人得到向上流動的機會也比以前多,“相比我父母的那一代,這一代年輕人成長環境更富裕,畢業後很容易找到工作,只要堅定發展目標,就有機會實現自我價值。在政府施政、房屋交通等方面,目前還有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但都可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來解決,相信澳門的未來會更好。”

A9logo
張嘉敏對未來的澳門充滿信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