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衝刺夢想不歇息——歐陽善盈的花泳年華

        花樣游泳,是一項集游泳、體操和芭蕾等各種技巧於一身的運動競賽項目。澳門自1997年起開始發展花泳,當年八歲的歐陽善盈成為了第一代澳門花泳隊隊員。21年來,她與澳門花泳隊由零開始,走到今天,見證澳門花泳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這位澳門花泳大師姐,用自己整個青春年華,譜寫着澳門花泳的故事。

A1_LOGO
歐陽善盈從小開始學習游泳和舞蹈鍛煉身體

 

挫折令人成長

        歐陽善盈是末代的“八十後”,由於小時候經常生病,媽媽便讓她從小開始學習游泳和舞蹈鍛煉身體。1997年,澳門開始籌備成立澳門花樣游泳隊,游得又跳得的歐陽善盈被選為澳門第一代花泳隊隊員。回想回歸前,還是小學生的她經常被身邊人提醒要以學業為重,老師亦希望她把心力投放於學習之中,因此訓練只會在課餘時間進行。當時,在課餘練習花泳對於年幼的歐陽善盈來說,就像是放學後與好朋友見面與運動的時光。直到2002年的暑假,一次失落亞洲運動會出賽機會的經歷,改變了她對花泳的態度。

A2
媽媽為歐陽善盈縫製的第一件泳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02年,是歐陽善盈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在將升上初二的暑假,教練告知歐陽善盈有一個能到韓國釜山參與第十四屆亞洲運動會的機會,澳門將會有四名花泳選手得到出賽資格。雖然年紀尚小,但當時歐陽善盈的花泳資歷已有六年時間,這六年間,她更曾多次到內地參與花泳比賽。得知消息後,未曾出過國的她,立即辦上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希望可以代表澳門出戰亞運。

        怎料在出發前,她得知自己排名第五,並未獲得代表澳門出賽資格,與釜山亞運擦肩而過。教練對她說:“你年紀還小,還可以參加三次亞運會。”平伏心情後,歐陽善盈在放棄與堅持中,選擇了後者。“挫折真的讓人成長。以往訓練的心態,都是希望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練水,或者就像是一種課餘的活動,沒有甚麼具體的目標。但從那一天起,我應承自己每一次訓練,都要成為第一個及岸的人。”落選亞運的經歷成為了歐陽善盈訓練的動力,自此她不放棄任何訓練的機會,並暗自許下承諾:參與三屆亞洲運動會。

A3
因2002年失落亞運會出賽資格後發奮努力,歐陽善盈第二年於澳門舉辦的亞洲分齡賽中奪得佳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難忘出戰亞運

        自那以後,花泳對於歐陽善盈來說,不再只是與隊友相聚練水的課餘活動,而是努力發奮的目標。2003年,“第三屆亞洲分齡游泳錦標賽”在澳門舉辦,這是澳門首次舉辦這項體育盛事,亦是澳門奧林匹克游泳館落成使用後迎接的第一個大型國際游泳賽事,共包括了游泳、跳水、花泳及水球四個項目,吸引了亞洲18個國家參加,參與人數超過1500人。14歲的歐陽善盈參加了花泳項目中的13至15歲組別賽事,贏得了單人自由自選賽銅牌和雙人自由自選賽金牌。對花泳的態度改變後,歐陽善盈的成績也開始嶄露頭角。

A4_LOGO
在失落出戰亞運資格後,花泳對於歐陽善盈來說,不再是與隊友相聚練水的課餘活動,而是努力發奮的目標。

        2006年,亞運會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此時對歐陽善盈來說,正值學業最繁重的高中三年級。在這段時間裡,她每天都面臨着學業與花泳練習的壓力,但一天就只有二十四小時,如何平衡學業與花泳, 成為了她最難拿捏的課題。每當成績稍有波動,她都會不禁懷疑自己。所幸的是,歐陽善盈當時就讀的中學——澳門培正中學的高錦輝副校長(現為校長)給予了她很多支持,校方亦適度地向她打開了“綠色通道”,讓她在比賽後有機會補回因比賽而錯過的測驗考試。

        這一年,歐陽善盈終於得以實現心願,首次代表澳門出戰多哈亞運會,在開幕式上穿上西裝,在“MACAU, CHINA”的呼聲中向現場觀眾揮手。當年許下的“參與三屆亞運會”承諾,終於完成了三分之一。

A5
與恩師梁建紅教練和從小就一起訓練的隊友們感情要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中畢業後,一直渴望能出國留學的歐陽善盈如願到美國升學,在美國期間也堅持在當地俱樂部練習花泳。但一直只想“代表澳門”的她,為了配合澳門隊的訓練,經常需要回澳與隊員練習動作以及出賽,漸漸難以兼顧學業。

A6
家人是歐陽善盈最強的後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了不再過“雙城”生活,經過再三考慮後,歐陽善盈決定回澳升學,並考入澳門大學英文教育系。“因為我只是參加了一屆亞運會,我還有第二和第三屆。”澳門的體育運動員制度並不像祖國一樣實行專業運動員制,因此澳門運動員幾乎都是以業餘性質堅持自己鐘愛的體育運動,這也是令很多澳門運動員感到挑戰和生活壓力之處。但即便如此,歐陽善盈還是選擇了花泳,因她的心一直沒有忘記當年許下參加三屆亞運會的承諾。

A7
2010年於廣州亞運會中擔任澳門代表旗手,畢生難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期待再次挑戰

         2010年亞運會在廣州舉行,歐陽善盈參與了人生第二次亞運會,並在開幕式上擔當澳門代表旗手。2014年韓國仁川亞運,向來被歐陽善盈視為最後的亞運舞台,但就在賽前,她在特訓中意外受到嚴重頸傷,改變了她一直認為的“三屆亞運就停下來”的想法。

A8
在2018年4月份於北京舉行的“全國花樣游泳冠軍賽暨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賽事中,澳門花泳隊歷史性首次奪得是項世界級賽事獎牌。圖為歐陽善盈與王瑞華教練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回憶道:“當時其實狀態不俗,自己本身對賽事的期望亦很大,怎料就在南京集訓時,在一次抬舉動作中頸部嚴重受傷,受傷那一刻眼前閃出白光,後來我被扶到池邊躺下,頸部完全無法動彈,聽到隊友在遠處哭着,我的眼淚也流個不停。”當時距離正式比賽不足兩個星期。回澳後經過休養與治療,歐陽善盈咬着牙關挺過了比賽,但傷患的影響,成為了她心中的遺憾。“賽後很多人問我,完成了三屆亞運會,是不是要退役呢?但我對自己說,我覺得有遺憾,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A9
歐陽善盈熱愛花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即使有重重挑戰,歐陽善盈依然樂觀面對。

 

        走過澳門回歸前後,在21年的花泳生涯中,歐陽善盈與澳門花泳一起成長,從無到有,到今天發光發亮,經歷過失落、喜悅、無數的傷患、遺憾、成長……這些經歷成就了今天的她。2018年,是歐陽善盈踏入花泳生涯的第21年,更是她第四次參加亞運會的一年,這次,大師姐對比賽的寄望是:平安。

走過澳門回歸前後,在21年的花泳生涯中,歐陽善盈與澳門花泳一起成長。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