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回歸晚會同歌愛國頌——史文唱出心中喜悅

  1999年12月22日晚上,澳門回歸祖國的熱烈情緒還包圍着整個小城的每家每戶,二十個澳門社會團體及民間學校,一共三百多位來自百姓家的演出者,在這個晚上聚首於“澳門回歸頌文藝晚會”。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的舞台上,帶着對澳門回歸祖國懷抱的喜悅,透過翩翩舞姿與激昂縱情的歌聲,表達了這份難以言表的喜悅心情。在舞台上,舞者、歌唱者們釋放出無盡的熱情和心血。那天有來自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精彩演奏,澳門婦女聯合會更特意填寫歌詞,用粵語大合唱《歸心似箭燕歸來》。

A1_LOGO
史文醉心音樂教育工作

  當時來自嶺南中學的音樂老師、女高音史文在眾多曲目中為澳門回歸這個特別的時刻選取了《中國大舞台》,深情地唱出了對澳門回歸祖國的期盼與祝褔:“一幕幕滄桑巨變多豪邁,好一個中國大舞台,大舞台!”澳門,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來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舞台之中。

A2_壓縮
史文參與“澳門回歸頌文藝晚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3_壓縮
於“澳門回歸頌文藝晚會”中一展歌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本地音樂教育獻力

  史文於廣州星海音樂學院音樂表演專業畢業後,來到澳門定居,並在澳門嶺南中學擔任中學音樂老師。在六年的教學生涯裡,史文除了與一班同儕為本地音樂教育獻力,亦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同時在嶺南中學校長區金蓉女士的支持下,得到不少大展身手的機會。

A4_LOGO
難忘昔日當中學老師,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

  史文說:“我是學習音樂表演的,當時區校長給予我很多機會在校外演出。”她憶述,上世紀九十年代,澳門本地相對缺乏音樂專業的教育力量,所以有不少從內地來澳門的優秀音樂人才來澳門擔任中、小學的音樂老師。1999年澳門回歸之時,正逢史文小女兒出生的日子。沒多久,史文就迎來了“澳門回歸頌文藝晚會”的演出機會。作為女高音,史文笑言:“當時我剛生完小女兒,身材還是胖胖的,沒想到這麼快便要上台表演。”她亦捉緊了這個機會,站在舞台上,以歌聲獻出對祖國與澳門的祝福。

A5
史文與丈夫悉心栽培兩位女兒的音樂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成立音樂培訓中心

  2003年,澳門受到了“沙士”事件的影響,整個經濟環境陷入低迷,直至2004年,店舖租金仍然處於復甦的階段。史文與同在廣州星海音樂學院畢業的丈夫也累積了一定的教學經驗,他們了解到音樂教育發展的現況,澳門的音樂人才培養亦有足夠的進步空間,同時希望能把自身在音樂上的熱誠與抱負貢獻社會,故於看准了這個機遇,以較低廉的價格租下了一個約2,000呎的地方,成立“星海音樂培訓中心”。

A6_LOGO
成立音樂培訓中心,作育英才。

  史文說:“與鄰近地區相比,當時澳門的音樂培訓水平相較內地與香港都比較落後,澳門的音樂培訓機構亦不多。最初萌生開設音樂培訓中心的構思,這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結合下,我們捉住了這個機會。”兩位“音樂人”,除了把兩名女兒培育成在鋼琴界獲獎無數的“小小鋼琴家”之外,亦把這份對音樂教學的熱誠投放於本地音樂人才培訓當中,以優秀的教學人才、優質的教學環境,為澳門培育出更多音樂人才。

A7
女兒九歲時受文化局之邀,與“鋼琴王子”理查德.克萊德曼在澳門國際音樂節表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看準時機奮勇向前

  談到本地的人才培養,史文有感澳門在回歸後,隨着知識型經濟在全球的深化,終身學習理念在社會的實行,澳門特區政府大大增加了對教育的資源投放,特別於2011年推出了具彈性、多層次、自由度大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向年滿15歲的澳門居民提供為期三年、上限為5,000元的進修資助,鼓勵市民持續進修,為構建“學習型社會”創設條件。史文認為在“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推行之下,一方面鼓勵更多澳門市民善用餘暇時間,對於本地音樂水平的提升也大有幫助。曾經有不少已經退休的長者,因在“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推動下,到培訓中心重拾興趣,學習鋼琴;而本地的教育機構也能獲得資源,投放於建立更專業和強大的教學團隊,為本地音樂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A9
2017年,史文及合唱團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合唱《歌唱祖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澳門在回歸前、後的整個社會面貌與生活,史文十分感慨,她自言在這近二十年間與澳門一同經歷着翻天覆地的變遷。史文於廣東省廣州市長大,對她來說,廣州是個大都市,而初來到澳門時,感受到澳門地方小而平靜,像是個安逸的小城鎮,沒有大都市的繁忙與嘈雜。在她與澳門的回憶裡,澳門最高的建築物,是樓高三十八層,位於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的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大廈(簡稱“中銀大廈”),而中銀大廈旁邊是工人體育場;新口岸那時還未填海,是一望無際的海景。而隨着澳門的經濟發展,中銀大廈已經不再是澳門最高的建築物,而新口岸填海後亦成為了澳門重要的商業區。史文認為城市面貌的改變,意味着澳門的經濟得到發展,使得澳門的老百姓過上安定的生活。而她自己,經過十年的奮鬥,近年在工餘時間亦積極投身義務工作,擔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樂滿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合唱團亦在“愛國歌曲演唱比賽”中屢創佳績。

A8
與丈夫帶領的合唱團於“愛國歌曲演唱比賽”中取得冠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史文認為,澳門回歸這近二十年是“繁榮發展”,而接下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當前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新設立的重要板塊,也是香港和澳門回歸後出台的重大國家戰略。澳門作為建設大灣區的重要板塊,她寄語年輕人必須在提升自我水平的同時看準時機,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契機下奮勇向前。

A10_LOGO
史文寄語年輕人不斷裝備自己,緊抓機遇,奮勇向前。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