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李沛霖——愛國教育言傳身教

回歸前後,感受深刻

  在澳門出生的李沛霖,除了孩童時期有一、兩年隨家人回鄉居住外,他一直都在澳門生活、學習和工作。被問及如何看待澳門回歸時,他自言對澳門回歸前後以至回歸近二十年間澳門的轉變有着深刻的感受。他感慨澳門居民整體的生活水準都比澳葡時期有了很大的提升:“經歷過回歸前的澳門居民都知道當時治安的情況有多惡劣,殺人、打劫的案件時有發生,就業環境困難,且公共服務落後;而回歸後,社會治安一年比一年好;家庭若有困難,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援;賭權開放後,在澳門居民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從過去經濟負增長到谷底反彈,再到世界前列,且澳門長期維持低失業率等等,這都是難能可貴的。”因此,他肯定有經歷過回歸前社會變遷的澳門人,都一定會承認,現時的澳門比澳葡管治時期要好。他補充說:“有些人變化會大些,有些人變化會少一點,但肯定沒有人會說現在比過去差。”

A01-新_LOGO
李沛霖對澳門回歸前後及回歸近二十年間澳門的轉變有着深刻感受
A01-2017年李沛霖獲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
2017年李沛霖(右)獲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左)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驗不足,有其因由

  李沛霖憶述,由於葡萄牙從來沒有做好華人公務員隊伍建設的打算,因此一直以來,澳葡政府內的中高層職位全由葡人和土生葡人佔據,絕大部分華人在政府中都是身處較低層職位。他指回歸政權交接後,不得不承認特區政府各級官員在管治和施政上是有經驗不足的問題存在。他說:“回歸將近二十年,毋庸置疑,政府官員在施政中有所失誤,但同時亦在不斷吸取教訓中進步,否則也不可能取得澳門現有的成績。但如果將一些問題、失誤無限放大進而否定全體公務員的努力,否定特區政府的管治以至否定‘一國兩制’、澳人治澳以及基本法,那就是誤導公眾,破壞社會和諧穩定。”他表示,哪怕再重新審視,澳門回歸過渡是順利的,但特區政府只積累了十多年管治城市的經驗,在管治上的一些具體問題,仍會有出現疏漏的情況這點需要承認,因澳門難以與其它有管治幾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城市相比較。但李沛霖相信,對於犯法或嚴重瀆職的官員,特區政府以及司法部門一定會追究到底。

對於犯法或嚴重瀆職的官員,李沛霖認為要追究到底。
對於犯法或嚴重瀆職的官員,李沛霖相信特區政府以及司法部門必定追究到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特區政府表現,不能以偏概全

  澳門回歸後,社會上多了青年人對政府批評的呼聲,李沛霖認為青年人對社會,對特區政府施政上一些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有意見,作出批評,這是很正常的,也是必須的。但是,從甚麼立場去看問題也是十分重要。他說:“我們鼓勵以澳門主人翁的心態去建言獻策。然而不是以建設者,而是以對立者的立場去看問題,以反對政府,反對特區發展建設為最終目標的人,社會大眾怎可能接受呢?”他指出,現在有一小部分人,借助特區政府施政上失誤或不足的地方進行攻擊,以偏概全,這都不利於澳門的發展,亦影響澳門的長遠穩定。

A03-青年對社會上不合情、理、法的事作出批評,這是很正常的。
李沛霖鼓勵各位青年人以澳門主人翁的心態去建言獻策

 

愛國愛澳教育,家校從小做起

  李沛霖認為愛國愛澳教育,要學校、父母、家庭和社會一起配合做,前輩的言傳身教尤為重要。他憶述1966年澳門“一二‧三”事件,由於澳葡當局開槍鎮壓群眾,激起了澳門社會民憤,在愛國愛澳社團的帶領下,大家團結起來,以有理、有利、有節的策略與澳葡當局作鬥爭。其時李沛霖是澳門濠江中學的學生,由於從小就深受父親李光輝及濠江中學的愛國教育,只有十九歲的他主動選擇了最危險的鬥爭崗位。當年,濠江中學旁就是澳葡政府軍隊的集結處,氣氛最緊張的12月4日晚上,濠江有百多名學生留守在學校,大家擔心萬一澳葡軍隊有所行動,學校要第一時間打電話通知其他友好社團派人前來支援,故必須派人守住電話機。李沛霖說:“電話機設於學校校長室,其時就有一名老師以及我和另一位同學留守,而校長室的位置是在學校的最前沿,無遮無擋,當時老師就提醒我們兩位同學萬一葡軍要出手,我們肯定首當其衝。”雖然李沛霖輕描淡寫訴說往事,但可以看到他當時有了隨時犧牲的思想準備。

A04-澳門一二‧三事,李沛霖身處危險前沿
談及澳門“一二‧三”事件,李沛霖表示仍歷歷在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親身經歷澳門“一二‧三”事件的李沛霖表示,事件最終以華人成功迫使澳葡政府簽字認錯,公開賠禮道歉,賠償死傷者一切損失的勝利告終;而勝利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愛國愛澳教育在澳門做得全面,激發了大家的愛國熱情。他說:“澳門濠江中學等等很多的愛國學校、機構、社團在解放前後成立,到1966年這十多年的時間,愛國教育已做得相當扎實,在群眾中做了大量工作,愛國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愛國學生、愛國青年,思想成熟,視野開闊,大家在前輩的帶領下,懂得鬥爭、善於鬥爭,使事件朝正確和有利的方向發展。”他指出,在遭受葡人開槍鎮壓,華人有傷亡的危急情形下,愛國團體仍堅持,並由始至終做到以非暴力,以“三不”政策等“有理、有利、有節”為原則的和平方式與澳葡政府作鬥爭,就是參與其中的青年和群眾,都是愛國且具備素質,行動不是單純出於對澳葡政府或現實不滿的情緒所帶動的。

A1_LOGO
李沛霖指解放後到1966年,本澳的愛國教育已做得相當扎實。

 

加強分析能力,端正愛國價值觀

  回歸後,愛國愛澳社會氛圍並沒有減弱,但李沛霖認為時代已轉變,我們不可能再完全套用過去的方式教育現在的青少年,同時我們更應該培養學生的思考與分析能力。李沛霖說:“澳門回歸後能夠平穩發展,一個重要原因是澳門愛國愛澳教育一直在做,且效果理想。同時愛國教育也培養了學生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否則我們的青少年很容易受到一些極端、偏激、錯誤的思潮所影響。”他坦承澳門明顯有一些透過操作諸如民生議題或針對特區政府施政,從而反對澳門發展、反對特區管治的人,而我們青少年有能力判斷這些人嗎?他認為這始終還是要繼續做好愛國教育,以保證青少年有更好分析能力和價值觀。

A06_LOGO
李沛霖強調要繼續培養青少年思考和分析能力

要關心國家才能有所發展

  個人要改善生活水準,爭取職業的晉升和前途的發展,李沛霖認為這是無可厚非,更是人之常情。但他亦指出,我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真空”獨自一人的環境,所以不可能離開國家的發展來談問題。他強調,青年人最重要是關心國家、特區和社會,如果只生活在自我陶醉的小圈子、小空間,太過計較個人得失,眼光短淺,這不會有很大的發展。他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大灣區建設對加強有關城市發展的重要作用顯而易見,可能程度不一,但澳門青年一定要參與其中,他說:“在國家和澳門的發展進程中,你是做一個反對者、旁觀者還是建設者?而你的心態將會決定你的生涯發展方向和軌跡。”

A7_LOGO
李沛霖寄語澳門青年投入國家和澳門發展進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和軌跡。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