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感動回歸,盡展所長——高岸聲與澳門青年共進步

喜迎回歸

        1999年,高岸聲在澳門勞工子弟學校就讀高三。回歸當天,他和同學有幸被安排歡迎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他回憶當時的心情說:“看到雄糾糾的解放軍進入澳門,看到身邊的澳門居民熱情歡迎解放軍,自己實實在在地感受到澳人治澳的時刻終於到來,而澳門也真真正正屬於中國人管治。”從小受家庭和學校教育的影響,高岸聲對祖國擁有濃厚的感情,因此回歸時能夠見證這一個重要時刻,他非常感動。

高岸聲回憶澳門回歸當日心情

        時光飛逝,當年的中學生已長大成才。高岸聲現任澳門國際機場基建發展部總監,同時擔任澳門青年聯合會(下簡稱“澳門青聯”)理事長,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由學生到社會人,他始終認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要做好自己,學生時期要努力學習,掌握好專業知識;出到社會工作,就要盡心盡力完成好自己的職責;工餘時亦應抽空參與社會事務,回饋社會,服務澳門。高岸聲從心底愛國愛澳,貢獻社會,受到家庭和學校的正面影響是最重要的原因。

A02-勞工子弟學校對高岸聲的成長有很大影響
就讀勞工子弟學校對高岸聲的成長有很大影響(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熱愛工科,報效社會

        高岸聲在高中階段時便對理工科很感興趣,且成績優異,加上父親從事工程方面的工作,從小便教導他工程方面的知識。耳濡目染下,高岸聲高中畢業後選擇到上海交通大學升學,並修讀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他笑言朋友根本不知道他修讀了甚麼:“這真的是一個相對冷門的專業,測控技術與儀器是利用各種技術或設備對不同的物質或材料進行測量及控制,我跟一些朋友說出我所學後,他們會反應不過來我究竟是學甚麼,學了有甚麼實際用途。最初選擇這一專業時並沒有考慮將來要做甚麼工作,也想不到澳門有甚麼工作是專業對口的。”高岸聲表示,純粹因為自己喜歡工程類學科,同時對新科技及技術感興趣,便修讀了此專業。他相信,只要掌握好有關專業知識,將來總有地方能盡展所長,服務社會。

A03-高中時高岸聲已對理工科很有興趣logo
高岸聲高中時已對理工科很感興趣

 

深入認識祖國,確立人生價值觀

        高岸聲憶述,在內地讀書期間,恰好是祖國經濟起飛、快速發展的時期,這正好讓他有機會在內地生活期間,與老師同學一起互相學習,感受當時國家的發展速度;同時也讓他有機會接觸內地文化和體制,並以澳門學子身份,藉着活動向身邊同學宣傳和介紹澳門的文化。他說:“這四年大學生活是我加深對國家的認識,確認個人價值觀的重要時期,也是人生階段中一段很美好的時光。”

A04-高岸聲在上海交通大學渡過了美好的時光
高岸聲在上海交通大學度過了美好的時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內地高校較重視學生社團工作,高岸聲亦希望透過學生會認識更多的朋友,於是便參與了院系內的學生會,及與籃球相關的體育協會等,由此開始接觸社團方面的工作。其後,高岸聲續到清華大學修讀機械工程專業碩士學位,對於自己能在北京和上海這兩個對我國政治及經濟尤其重要的城市學習生活,他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更令他實在地感受到國家的發展情況。在攻讀碩士期間,他繼續參與清華大學的社團工作,更參與籌組了第一屆清華大學學生會澳門組,並擔任組長。他十分感恩能有幸能參與其中:“這也是清華大學第一個以澳門學生身份為依歸的社團組織,學生組共有五、六十名成員,大家都凝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學習,學成回到澳門後都有保持着聯繫。澳門組得到清華大學以及社會人士的認同,這亦進一步強化了我未來參與社團的熱情。”

A05-參與清華大學學生會強化了高岸聲未來參與社團的熱情logo
參與清華大學學生會澳門組強化了高岸聲未來參與社團的熱情

 

進入機場,盡展所長

        2007年,取得碩士學位的高岸聲回澳工作。他自言非常幸運能加入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並工作至今。他在營運主任的工作崗位工作一年後,便轉到基建發展部負責工程項目,工作內容包括為項目撰寫標書,項目規劃、協調、管理,到最終完成、驗收和交付等。這些工作與他所學的工程學科專業對口,令他有極大的發揮空間。他的拼搏努力和專業能力受到上級及公司的肯定,從2008年起,他由基建發展的項目主管逐步升任為助理經理、經理、副總監、署理總監,到2015年成為基建發展部總監。

A06-高岸聲感謝澳門機場對他的認同和肯定
高岸聲感謝澳門機場對他的認同和肯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歸給予澳門青年更多機會

        “我覺得回歸之後,澳門人、尤其是澳門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多了很多。以我們公司為例,回歸前,基本上大部分的主管都是葡人或者是外聘的專業人士;而回歸後,公司管理層與澳門很多機構、大企業一樣,有序地推動管理層本地化,同時積極培養本地人才。”高岸聲認為回歸這個大環境造就了澳門本地人向上流動的空間,他謙稱自己也是有幸在這個大浪潮之中,才有機會慢慢提升。但他強調最重要是澳門人自己要努力:“機會肯定是比回歸前多。澳門機場是面向世界的,所以現在仍有一些外籍或葡籍的主管效力,不過大部分主管都已經是澳門人。”他指出澳門機場與澳門各大型機構有序的本地化政策起到很好的銜接作用,為澳人治澳及為新一代的年輕人向上流動發展帶來鼓舞,並起到實質性的作用。

A07-高岸聲指出澳門機場與各大型機構有序落實好本地化政策logo
高岸聲指澳門機場與本澳各大型機構有序落實好本地化政策

 

只要有實力,澳門人也可以

        回歸後,澳門經濟迎來了快速發展,也帶動了澳門航空業的快速成長。面對日益增加的客流量,機場客運大樓有必要進行擴建以滿足需求。高岸聲說:“客運大樓擴建項目是近年澳門機場最大型的工程項目,也是一次讓機場員工學習的很好機會。以往機場的興建或各方設施都是依靠外來技術,包括來自歐洲、葡國以及內地技術人士的幫忙;而是次擴建由澳門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團隊負責,雖然當中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但這也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根據國際機場的營運、管理的規範以進行擴建。”高岸聲坦言推進工程遇到不少困難,但可以看到澳門團隊的用心,盡心盡力將澳門本地機場的基建項目做好。高岸聲指,一個符合國際規範的機場工程我們也能做得到、做得好,其實這也是給予澳門年輕人一個啟示:在新的台階或新的發展時期,一定要不斷充實自己,更好地裝備自己,迎接新的挑戰,為澳門未來的發展作出貢獻。同時,也只有自身擁有實力,才不會令自己錯失機會。

A08-澳門團隊用心推進機場擴建項目
澳門團隊用心推進機場擴建項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參與社團,服務澳門

        回澳後,高岸聲除了認真工作,亦希望繼續參與社會服務。他延續了過去在內地高校參與社團的熱情,加入了中華新青年協會(下簡稱“新青協”)的大家庭。他認為新青協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眾多的專業人士有機會互相交流、互相學習, “新青協讓一班外地回澳的青年朋友有互相交流的機會,並提供了不同的機會和平台讓大家學習和提升自己。”2011年,高岸聲成為新青協的理事長;其後,他加入澳門青年聯合會出任理事長。他表示,青聯是一個更全面、凝聚澳門各大青年社團的平台,工作方式與新青協亦有所不同。青聯努力團結不同族群、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青年,透過更多不同的層面服務澳門,回饋社會。

bty
澳門青聯組織青年到廣西義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01-現為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高岸聲現為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正職為機場管理層成員,工餘以青年領袖身份帶領社團工作,高岸聲坦言沒有勞累是假的,但能在工作崗位盡展所長,在青年社團服務澳門,這都符合了自己的價值觀。他說:“社團工作是無私的,絕大部份參與社團的朋友都是義務的奉獻;但參與其中必有得着,參加社團除了能夠推動社會外,對個人的發展也有正面的意義。”高岸聲表示,只要有真才實學,定能在社團這個平台上有所發揮。他認為,參與社團能讓其他人,特別是社會人士對個人的能力和工作水平有所認識,這對個人職業發展是相輔相成的。他以自身為例,公司對他善用工餘時間參與社團事務十分支持,亦認同他肯承擔有責任感,對個人工作層面的提升產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

A10-青聯組織一帶一路青年行
澳門青聯組織一帶一路青年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岸聲鼓勵青年人參與社團,共同推動澳門社會發展,他認為,年輕人不應太注重眼前利益,“有極少部人會覺得‘參與社團找不到錢之餘還浪費時間’,但我覺得,在社團除了能在職業外提升自我,在參與的過程中服務市民、成功推動社會發展的成就感亦是我所追求的。”事實上,身為澳門人的責任感亦令他積極參與社團工作,他說:“身為澳門人,當然要推動國家和澳門的發展,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去做,大家覺得還有誰會像家人一樣熱愛澳門呢?”

A11-推動社會發展是高岸聲所追求的logo
推動社會發展是高岸聲所追求的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