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守初心,敢擔當——劉嘉翀傳承薪火

       劉嘉翀從小深受父親影響,很早已樹立“愛國愛澳”的情操和理念。1999年澳門回歸,當年還是一名小學生的他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對回歸印象頗深,尤其與家人一起觀看電視直播澳門政權交接儀式。能見證國旗和特區區旗莊嚴升起一刻,見證澳門經歷了四百多年滄桑之後,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並親身感受澳門回歸祖國這一重要歷史時刻,他感到十分歡欣和快樂。

A1logo
劉嘉翀分享回歸感受

       劉嘉翀憶述澳門回歸前治安問題嚴重,回歸初期受亞洲金融危機影響,失業率居高不下。那時父母的收入尚算穩定,他很感恩在當時的環境下,父母仍盡心盡力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讓自己和哥哥度過一個愉快而又真實的童年。“現在回想起來,父母給予我們兩兄弟的‘幸福感’很高,他們除供書教學外,亦培養我們學懂游泳、繪畫、彈琴等技藝,使我們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A2
中學時期對資訊科技範疇感興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興趣廣泛,動靜皆宜

       劉嘉翀坦言自己學業成績並不出眾,但卻是一位動靜皆宜的學生。初三那年,他聽從家人建議轉至培華中學就讀;高中生涯亦修讀資訊科技職業技術教育課程,以發展網頁設計為個人學習興趣及目標。得到校方支持和培育下,他曾參加多項網頁設計比賽並贏得不少獎項,從學習中收穫了自信。喜歡游泳的他,一直在中國澳門游泳總會推動游泳發展工作,並且在澳門舉辦大型體育賽事期間出力,如擔任第四屆東亞運動會及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裁判工作。

A3
曾參加多項網頁設計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中畢業後,劉嘉翀獲保送入讀澳門科技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專業。與此同時,他亦加入了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下稱“澳門學聯”)。談到與學聯的淵緣,他憶述自己準備升讀高三那年,獲班主任推薦參加由學聯舉辦的“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這也是他個人生涯中參加的第一個交流團。他說:“過程中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亦知悉我懂得平面設計的特長。適逢當時學聯正在發起為北京奧運募集經費活動,時任學聯理事長邀請我幫忙設計海報。自此開始,我與學聯結下不解之緣。”

A4logo
加入學聯,開拓人生新篇章。

 

虛心學習,兼聽則明

       劉嘉翀加入學聯後由理事做起,他表示學聯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及自由度,讓他學會從活動參與者變成策劃者。他對在2010年擔任學聯副理事長期間參與的“學聯成立六十周年活動籌委會”及“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龍願交流團澳門站籌委會”印象深刻,這兩項工作組織起來充滿挑戰和困難。

A5
2010年參與“龍願交流團香港站”,一年後這項活動移師至澳門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特別難忘在2011年參與組織“龍願.尋找1911”青年文化交流團(下稱“龍願交流團”)澳門站的工作。“記得2010年我曾參與‘龍願交流團香港站’,大開眼界,一年後這項活動移師至澳門舉行,當時正值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項活動被學聯納入重點工作。由於活動經費有限,自己需要很用心撰寫計劃書,希望能爭取活動贊助。最終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企業及社會人士的支持,最意想不到的還得到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的主動關心及支持。活動舉辦期間,當時只有12位籌委會成員,大家要組織及帶領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逾百位大學生來澳進行三日兩夜交流,十分考驗團隊精神。當活動順利完結,我們才懂得放鬆下來。學聯這平台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使我有動力繼續在學聯做下去。”

A6
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1年學聯換屆,劉嘉翀決定參選學聯理事長。那一年,學聯改變了以往理事長的選舉制度,首次引入競爭制度,最終他成功當選第56屆學聯理事長。當選後的劉嘉翀全心投入學聯會務工作,亦代表學聯參與政策討論工作,為特區建設建言獻策。在任期間,他與學聯成員有機會拜訪行政長官辦公室,與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官員會面,這令他印象頗深。與此同時,他在參與社會事務過程中堅持虛心學習、兼聽則明,發現自身的不足時下定決心加以改善。目前,他仍擔任着學聯副監事長及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希望能通過自身的優勢及經驗培育好新一代青年,為愛國愛澳薪火相傳貢獻自己力量。

A7logo
在參與社會事務的過程中虛心學習

 

珍惜機會,無懼挑戰

       2015年碩士畢業後,劉嘉翀曾嘗試過創業,其後他加入了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從事支援中小企發展工作。工作雖忙,但他堅守服務青年的初心,熱衷參與社會事務。現時他在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下稱“公總青委”)、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匯智社、中國澳門游泳總會等均擔任要務。“曾有不少朋友問我既然已成家立室,為何還花時間去參與義務工作?我認為是對澳門有份使命感和責任感,我很愛自己的家,加上自己是一個不怕蝕底的人,我會珍惜每一次機會。尤其是當別人給予機會時,我總覺得自己能勝任,不求任何回報,只會全力以赴、做得最好。”

A8
堅守服務青年的初心,熱衷參與社會事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參與社團的工作目標,他表示希望能專注做好青年公務員和志願服務這兩板塊。“回歸後澳門經濟發展迅速,政府管理功能急劇增加,社會對政府的要求和期望亦隨之提高。公總青委提倡青年公務人員工餘時間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促進他們專業發展及向上流動;社區志願服務協會則致力舉辦多項志願服務及活動,特意在傳承澳門社區優良傳統時注入創新元素,因應市民大眾的需要和所面對的困難,組織不同主題活動,幫助市民排難減壓,營造和諧和友善的社區氛圍。社會恆之有效運作,需要有更多熱心青年人站出來,因此上述兩者的工作都充滿挑戰。”

A9
劉嘉翀想專注做好志願服務這板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回歸二十年,社會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亦為本澳青年帶來不少考驗和發展機遇。展望未來,“青年工作”仍是政府關注及重視的一環,他認為在新時代下,青年人肩負的責任很大,但得到的發展機會也很多,希望青年朋友能順應社會時代發展潮流,無懼風雨和險阻,敢於到粵港澳大灣區作嘗試和探索,共同推動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群,並以自身的成長來回饋祖國及澳門。他寄語時下年輕人切勿輕言氣餒,要時刻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開拓國際視野,以及要珍惜一代又一代澳門人艱苦奮鬥下所給予的發展機會,實踐自我,貢獻社會。

A10logo
劉嘉翀希望在新時代下青年人無懼風雨險阻,敢於到粵港澳大灣區作嘗試和探索。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