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百年樹人,始於幼教——吳少蘭為師者甘之如飴

        1999年澳門回歸是全澳居民歡慶的大日子,既是幼稚園老師,又是澳門中華教育會一員的吳少蘭,當時全情投入參與教育界慶祝回歸的活動中。 “記得當時學校安排一眾小學生在操場排練荷花舞,為回歸演出做準備,每次經過操場,我都會留意學生們排練的進度,期待她們的演出。此外,1999年12月21日在氹仔運動場舉行‘濠江歡歌’大型文體匯演,我有幸成為工作人員,參與工作的同時在現場觀看演出情況,感到非常振奮和激動,感受到澳門人渴望回歸的熱情。”

A1logo
吳少蘭分享回歸時期的經歷與感受

        自己能親身見證回歸當日熱鬧的盛況,吳少蘭感到十分高興,認為澳門回到祖國懷抱,社會從此開啟了邁向安定和繁榮的新篇章。“還記得回歸日當晚,天氣有點冷,我留在家裡蓋着被子,透過電視直播看澳門政權交接儀式,感到無比喜悅和溫暖。”

 

逾三十載幼教路風雨兼程

        吳少蘭在學生時代是位品學優良的乖學生,從小在愛國愛澳教育氛圍下成長。由於喜歡小朋友,想教育好下一代,吳少蘭有志成為一位幼教老師,於是在中學畢業後,她一邊工作,一邊報讀師範課程。完成課程後,她在1988年加入鏡平學校,正式成為一位幼兒教育工作者。

A2logo
吳少蘭在1988年加入鏡平學校,正式成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

        吳少蘭記得自己初當班主任時,教學經驗尚淺的她吃了不少苦頭:“當初自己的教學方法稚嫩,又不太會和小朋友建立規則,課堂令人勞氣和操心。之後我學會總結自身不足,加以改善,加上前輩同事們的指導和協助,才逐漸適應過來,後來一邊工作,一邊修讀幼兒教育學位課程,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我感恩自己能成為一位幼兒教育工作者,看到孩子們純真的笑臉,家長們信任的眼神,讓我收穫無比的喜悅,會視此為終身事業。”

A3
吳少蘭與學生相處融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走過逾三十載風雨兼程的教學路,吳少蘭意識到要不斷自我增值和進步,才能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幼兒教育是一個人教育與發展的重要階段,它是一個人發展的奠基時期,許多重要能力、個性品質在這個時期基本形成;幼兒教育直接影響幼兒成長發展,以及往後小學、中學的教育成效,隨着教育課程的改革,幼教工作者須因應需要持續進修,掌握幼兒身心成長歷程的特質、辨識其發展及學習的不同需要,有助提供適切的照顧和教導,讓他們在快樂及健康的環境下茁壯成長,為終身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A4
吳少蘭關心幼兒健康成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及教育心得,吳少蘭認為做好幼教老師,除了要有扎實的專業知識外,一定要對小朋友付出無私的愛。“小朋友在三年的幼稚園生活裡,從陌生、適應、發展、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困難,我會將小朋友當成自己的子女一樣看待,用愛悉心栽培和教育他們,雖然孩子長大後未必會記得我,但看着他們成長,由剛入學時懵懵懂懂,到慢慢養成強健的體魄,培養出良好的品德和習慣,樂於學習和探索的精神,便會感到很大的滿足感。”

 

關注青年教師專業成長

        由於在校內工作表現活躍,吳少蘭得到上司何少金的信任和賞識,於1998年獲邀加入中華教育會,展開其社團生涯的人生篇章。回顧逾二十年的中華教育會工作歷程,吳少蘭感受最深的是從前輩郭敬文手上接過衣缽,擔任青年委員會(下稱“青委會”)主任。

A5
1997年,吳少蘭與何少金等一同參與教育會赴內地探訪山區兒童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少蘭表示:“當時青年老師入行開始增多,直至2018/2019學年為止,澳門40歲以下的教師人數已超過四千名,佔總體教師人數的比例超過六成,可見青年教師為澳門教育團隊的骨幹。他們的專業水平很大程度地決定了澳門教育的質量。如何有效提升青年教師的專業水平成為澳門教育界需要重視的問題。青委會關注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一直以來,不但舉辦眾多的培訓活動,更舉辦一些具針對性的專項活動,推動青年教師參與社會以及關注教育事業的發展,收到了不俗成效。”

A6
回顧逾二十年的中華教育會工作歷程,吳少蘭感受最深的是擔任青年委員會主任。(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少蘭稱:“義教是澳門中華教育會青委會一直延續的品牌活動,我們每年均會到內地邊遠貧困地區開展義教,義教團足跡已遍及廣東、江西、四川、湖南、廣西、福建、湖北等地。希望透過義教、探訪和體驗活動,讓澳門青年教師及師範專業學生了解內地邊遠地區兒童的學習情況,加強他們對國家基礎教育的了解,同時培養他們熱心助人的精神。我過往亦多次組織和參與義教,深刻了解當地留守兒童的生活情況,為他們的刻苦學習而感動,從而深切明白到‘教育改變命運’的道理!”

A7
參與義教活動,讓吳少蘭深刻了解當地留守兒童的生活情況,並深切明白到“教育改變命運”的道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理事、青委會主任、副秘書長到副理事長,吳少蘭在中華教育會擔任過不同職務,汲取了在課堂教學以外的工作經歷和體驗,她感謝中華教育會一直給予自己各種發展機會,未來會繼續做好關注幼教、青年教師等工作,希望能繼續加強本地及內地青年教師的聯繫,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共同推動教育事業發展。

A8
2008年,吳少蘭參與港澳教育界國慶訪京團。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時刻銘記好老師的“四有”

        曾經歷澳門教育事業基礎薄弱的時期,吳少蘭欣喜看到自澳門回歸以來,澳門教育在政府、學校及廣大教師共同努力下,獲得更多資源改善辦學條件,不斷優化課程,重視教師專業成長,取得可喜成績,學生亦得到更多出外交流和比賽機會,開拓眼界。

A9logo
吳少蘭欣喜看到自澳門回歸後,在政府、學校及廣大教師共同努力下,澳門教育水平不斷提高。

        她表示,鏡平學校幼稚園大力推動教學改革,課程以活動形式為主,推動‘區角學習’,引導幼兒積極主動參與知識建構,培養學習興趣、與人交往、合作等能力,為幼兒未來終生發展奠定基礎。她感謝學校給予發展機會,讓自己學到更多知識,不斷提升自我。“除了當幼教老師及擔任行政工作外,我還擔任過小學部朗誦隊、歌詠隊、羽毛球隊的指導老師,獲益良多。”

A10
吳少蘭興趣廣泛,動靜皆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少蘭認為,幼兒教育工作以培養幼兒良好品德與習慣、健康體魄、快樂學習、和諧發展及能力創新為育人目標。但幼兒的健康成長,其實有賴家校的共同努力:目前澳門雙職家庭多、家長將照顧責任交由他人、離婚率高企對小朋友造成影響等各種社會現象,都為幼兒教育工作者帶來不少壓力。此外,她亦希望各界關注和重視幼兒教育工作者,提高其行業地位和福利,以穩固青年教師團隊,為孩子們創造更優質的教育條件。

A11
2008年,吳少蘭在教師節聯歡餐會上獲得教育暨青年局對在澳門專職從事教育工作屆滿二十年的教師嘉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吳少蘭對此十分認同,並希望為師者能時刻將“四有”教師標準銘記在心,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她寄語剛入行的年輕老師不要畏懼艱辛和困難,虛心學習,多聆聽前輩們的忠告和意見,保持對教育工作的執著與熱誠,做好本份,不斷增值自己,促進本地教育事業發展。

A12logo
吳少蘭鼓勵年輕老師不要畏懼艱辛和困難,虛心學習。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