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貫通中西,搭建橋樑——陳玉雰巾幗展英姿

        談到1999年澳門回歸,陳玉雰表示雖然自己當時年紀尚小,但記得回歸前一兩年電視及報刊上出現不少槍擊新聞的報道,令市民人心惶惶,她對此印象尤為深刻。可喜的是,她看到自回歸後,社會上的風雨霎時停了下來,居民的生活亦變得富裕起來,澳門慢慢由一個不起眼的小城,蛻變成具國際知名度的旅遊美食之都。

A1_LOGO
陳玉雰分享回歸感受

        陳玉雰在回歸之初開始接觸社團工作,一直為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下稱“青商”)服務。她表示,該會致力為本地青年提供發展領導才能和培育社會責任感的機會,並利用青商的全球網絡平台,開拓青年人的視野,同時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方針,培育青年會員持續提升個人技能,共同為社區的可持續發展各司其職,努力為祖國的富強、特區的繁榮穩定作貢獻。

 

立足澳門,心懷祖國

        陳玉雰小時候雖就讀英文學校,但她非常關心祖國。她還記得在1996年時密切留意中國隊在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賽場上表現的情景,回校後亦會和同學津津樂道地討論國家隊揚威海外的話題,並期待在電視上看到賽場上國旗升至最高點的一刻。她亦學習唱國歌,逐漸建立起對國家的歸屬感。

A2_LOGO
陳玉雰憶述小時候已非常關心祖國

        中學畢業後,陳玉雰一邊讀書,一邊工作,曾先後報讀會計及會展專業,以及在不同公司部門任職,汲取社會經驗。其後,她與丈夫共同創立顯意會議展覽顧問有限公司,目前擔任該公司的行政及公共關係總監,全心投入會展業發展。該公司曾舉辦不少大型展覽活動,例如“品牌消費嘉年華”、“孕嬰兒用品展”、“教育資源展”等,刺激帶動消費氣氛,成效理想。

A3
陳玉雰創辦公司,投入會展業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玉雰表示:“近幾年,澳門會展業的行業經濟規模逐步擴大,且得到特區政府的扶持力度亦隨之加大。隨着區域經濟的進一步加快,區域經濟之間的聯繫與交融亦愈加密切,在這種聯繫中,會展業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我們公司見證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期望展覽日後可繼續保持創新,締造更大的社會效益,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以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

 

提升能力,開拓視野

        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隸屬於國際青年商會(JCI),會員來自澳門兩個分會——濠江青年商會及汎澳青年商會。陳玉雰讀中學時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濠江青年商會,並隨該會成員身體力行前往廣西參與扶貧活動。她說:“這是我第一次到內地拜訪、交流和考察,大開眼界之餘,亦對國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她亦自此與青商結下了不解之緣。

A4
陳玉雰與青商結下了不解之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踏出社會工作,陳玉雰便正式加入濠江青年商會,展開其快樂又精彩的社團生涯。她表示,濠江青年商會秉持國際青年商會的宗旨,為澳門青年提供自我增值的機會,藉以提升個人工作能力,擴闊社會脈絡,開拓國際視野,促進與不同地區的商務交流,並運用國際青年商會所給予的平台,培育更多青年領袖。

A5
2017年,陳玉雰當選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玉雰在青商度過了十九個年頭,曾擔任濠江青年商會會長、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等重要職務,目前她是該會的參議會主席,負責推選對該會有貢獻的會員成為青商參議員,支持青商的穩定發展。談及參與社團工作的難忘事,她表示:“2005年由濠江青年商會主辦的國際青年商會亞洲太平洋區會議(亞太大會),為濠江青商一個重要里程碑。當時我與團隊要負責接待逾廿個國家共四千多位嘉賓,工作量繁多,卻加深了我們對不同行業及範疇的認識,亦增強了會員們之間的互動與情誼。”

A6_LOGO
過去一直參與社團工作,陳玉雰感觸良多。

 

不斷學習,擁抱未來

        由社團的普通參與者變成活動策劃者,陳玉雰通過不斷學習,克服各種挑戰,實踐自我。 “2009年,我當選濠江青年商會會長,負責組織‘全城樂活‧哈LOHAS嘉年華’,由於工作人員變動和資源緊絀等問題,在籌辦過程中遇上不少困難,幸好在會員們互相協助下,活動才得以順利舉行。2017年,我當選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也有很多活動要安排,同年八月遇上強颱風‘天鴿’襲澳,嚴重影響了活動日程,我必須當機立斷,與團隊緊密溝通,作出適當的調整,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一大挑戰。”

A7
2017年前往日本茨城,與來自70多個國家的青商領袖代表一同感受當地文化及互相交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參與社團感受和得著,陳玉雰認為青商是一個具國際認受性的青年組織,也是很好的鍛煉和實踐平台,她過去多年參與其中,在個人發展、社會發展、國際發展、商務發展等各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也認識到很多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廣結情誼。她希望會員們善用青年商會這個國際平台,積極參與各項工作計劃,建立網絡,拓展視野,為成為未來領袖做好準備!

A8
陳玉雰希望會員們善用青年商會這個國際平台,為成為未來領袖做好準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玉雰認為,自回歸以來,澳門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居民生活品質持續提高。展望未來,她相信在新一屆政府帶領下,澳門將繼續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礎上,迎來新變化、推動新成就、促成新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是近年澳門及周邊地區的熱門話題,期望本地青年以開放態度迎接未來,能多到灣區探索發展機遇,並時刻準備好自己,應對各種突如其來的考驗和挑戰,積極有為!”

A9
陳玉雰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廣結情誼。(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未來目標,已是三位小朋友母親的陳玉雰希望日後能繼續參與社會事務工作,多為婦女界別發聲:“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政界及商界有愈來愈多女性擔當領導地位,‘婦女能頂半邊天’不光是口號,也是社會現況,時下不少已婚女性雖然要照顧家庭,但也未必要放棄工作,反而建立自己的興趣、朋友圈,甚至事業,才能活出真我。”

A10_LOGO
陳玉雰事業家庭兩不誤,活出真我。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