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拼科研,促創新——陳知行勵志篤行

        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助理教授陳知行,本科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電機及電腦工程專業。他回澳實習時認識了澳門大學(下稱“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余成斌教授,激發了他到澳大繼續深造的決心,其後更加入了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AMSV)的研究團隊。在澳大攻讀碩、博士期間,他受導師余成斌、副校長馬許願等教授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研究熱誠所感染,更加堅定了從事研究微電子項目的決心,逐帶領實驗室學員一同努力,創造佳績。2019年,澳大在被喻為“芯片奧林匹克”的IEEE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中共有八篇論文入選,其中四篇是來自陳知行所帶領的團隊,成績斐然。

A1_LOGO
陳知行是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助理教授

 

“惡補”英文赴美升學

        陳知行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自小對澳門這成長地充滿感情,也期待着澳門回歸祖國懷抱。談到1999年這回歸大日子,他說:“雖然對當日的記憶印象已有點模糊,但記得氣氛很熱鬧。當年學校會教我們唱國歌,以增加對祖國的認同和歸屬感。”

A2_LOGO
陳知行從小對澳門這成長地充滿感情

        回顧年少求學經歷,陳知行坦言自己的“起點”並不高, “當時自己一副心思都在打機和踢波上,對學習缺乏幹勁,所以測驗和考試的成績都很差,初一至高二的英文測驗幾乎都不合格,要靠考試拉勻成績才順利升班,更試過要補考多科差點留級。”

A3
中學時期,陳知行坦言自己的學業成績並不突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喜歡玩電腦遊戲,陳知行對電腦這科目十分感興趣,並一直在考試中取得高分,故希望日後朝着電子電機專業領域發展。但因較差的學業成績,陳知行在高中時被安排到文組學習,這樣他將沒法在澳門或到內地升讀心儀科目。為了能順利升讀自己鐘愛的科目,他立下到美國升學的目標,在高三那年“惡補”英文,重拾對學習的興趣,其他科目的成績也一下子全面提升起來。皇天不負有心人,他最後如願以償地考入美國華盛頓大學,就讀電機及電腦工程專業。

 

專心致志鑽研學術

        在陳知行看來,赴美國攻讀該專業是刻苦的,“因為這可說是整間學校數一數二難讀的專業,不過既然這是自己的選擇,也是感興趣的發展方向,我便決心鑽研,平時會花上不少時間認真溫習。”讀大三時,他選擇回澳實習,認識了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余成斌教授,及後更成為了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AMSV)的研究團隊一員。大學畢業後,他開始在澳大攻讀碩、博士,繼續追隨余教授等人在AMSV進行研究。

A4
在美國華盛頓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前,AMSV重點開展各種電子系統的尖端研究項目,陳知行近年帶領其團隊主要研究微電子數據轉換領域。雖然在研究過程中曾感到力不從心,但他經常會鞭策自己要堅持不屈的精神與耐性,不斷提升實力,讓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一步步邁向國際頂尖水平。

A5
AMSV研究團隊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知行說:“余教授及馬許願副校長等導師們很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每一次要投論文,他們都和學生討論很多細節,一齊修改,甚至忙至通宵達旦,為的就是提高研究質量,不要辜負好的數據結果。他們對學術的求真精神深深影響和啟發了我。如今我成為了導師,既要相信學生的能力,鼓勵他們認真鑽研,亦要用心做好論文指導和把關的工作。”

A6_壓縮
AMSV在ISSCC上發表論文數量之多,得到IEEE認可為亞洲機構之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認清方向力爭上游

        近年,AMSV發表的論文數量名列世界前茅,其中在“IEEE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2019”上,共發表了八篇關於數據轉換器、射頻和電源管理等領域的論文,得到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認可的論文數量為亞洲機構之最。此外,陳知行與余成斌、馬許願、諸嫣等在“歐洲固態電路研討會(ESSCIRC)2014”上發表論文,並從二百多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異論文中突圍而出,奪得最佳論文獎。

A7
2014年,陳知行等澳大師生勇奪ESSCIRC最佳論文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MSV研究工作屢創佳績,陳知行認為要歸功於團隊的同心合力,他亦感恩項目研究經費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澳門大學的資助支持。在澳大從事研究工作的刻苦歲月裡,他學會了堅定面對各種考驗和挑戰,在失敗中建立自信,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他特別感謝家人、太太一直以來無微不至的體諒,還有余成斌、馬許願、麥沛然等前輩的支持。

A8_LOGO
AMSV研究工作屢創佳績,陳知行認為要歸功於團隊的同心合力。

        澳門回歸二十周年,陳知行有感在國家的重視和特區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澳門有條件發展成為科創城市。展望未來,他表示AMSV將繼續加強與內地在産學研方面的合作交流,以推進澳門在科技創新上能跟隨大灣區的發展步伐,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資訊、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

A9_LOGO
陳知行認為在國家的重視和特區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澳門有條件發展成為科創城市。

        陳知行勉勵有志投身科研的年輕人:“只要認清發展方向,無懼挑戰和困難,不斷更新知識,儲備技能,定能跟上時代步伐;此外要保持開放心態,多細磨論文、專案或求助他人,在失敗中汲取教訓,當積累經驗的經驗越多,便會做得越好。”

A10_LOGO
陳知行勉勵有志投身科研的年輕人要奮鬥到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