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匯心集力齊成長——陳嘉俊奮發圖強

         “小時候的我只知道澳門回到祖國母親懷抱,是很自然又順利的事,長大後才知道有《中葡聯合聲明》、《基本法》起草等細節,意識到過程中聚集很多有識之士共同參與,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陳嘉俊提起1999年澳門回歸時這樣說道。

A1_LOGO修圖後
陳嘉俊分享回歸感受

         澳門回歸時,陳嘉俊還是一位小學生,他因參與回歸匯演首次接觸武術,與一眾同學練習打南拳。從小在澳門生活、讀書和成長的他,欣喜看見澳門在回歸後經濟繁榮向好,治安環境日益改善,居民生活質素不斷提高,尤其是澳門的經濟產業逐步趨向多元化發展。現為電視台節目主持、專業司儀的他,感恩得到不少擔任坊間大小活動司儀的機會,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A2_LOGO
陳嘉俊欣喜見到澳門自回歸後經濟繁榮向好,治安環境日益改善。

拼博向上尋求改變

         陳嘉俊成長在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小學和中學生涯都在教業中學裡度過。“記得自己小學時成績還好,升上中學心思便有點‘渙散’,除了忙於學業外,精力都放在讀興趣班上,書法、畫畫、合唱團都有玩過。”

A3_LOGO
陳嘉俊擔任電視台節目主持

         由於擅長數學和畫畫,陳嘉俊本想到內地升讀大學修讀建築系,卻事與願違,在機緣巧合下成為了澳門大學工商管理系學生。陳嘉俊在大學生涯之初的發展並不順利,成績平平,加上未能選中想讀的選修課程,令他對前途感到迷茫。直至升上大二,他參與了學校的“學長扶持計劃”(Peer Support Programme),認識到一班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彼此互相幫助、鼓勵,以及參與各種團體活動,讓他重拾自信,再次嚮往校園生活。

A4
大學時期參與“學長扶持計劃”,認識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畢業後,陳嘉俊曾嘗試過從事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當銷售員和銀行職員,也曾試過創業開補習社,但發展未如人意,他渴望得到其他發展機會。這段期間,他察覺不少成功的社會人士都是能言善道的人,既然自己不太會說話,為何不在這方面下苦功?

潛能盡顯重拾自信

         2012年,陳嘉俊參與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青年中心舉辦的“潛能盡顯——全能M.C.大賽”,通過一系列培訓,在決賽當晚奪得最具潛質大獎及最具人氣大獎,其表現亦得到在現場的電視台高層賞識。之後在另一個場合二人相遇,陳嘉俊獲邀加入電視台工作。他表示:“當初參加這比賽,只希望訓練口才和學習一些做司儀的技巧,完全沒想過會得到獎項或任何工作機會。老實說,決賽當晚上到台,看到台下這麼多觀眾,其實我還是有點膽怯,只能盡力表現自己。”

A5
在“潛能盡顯——全能M.C.大賽”中脫穎而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入電視台,在熟習了一些節目的製作技巧後,陳嘉俊正式當上了電視節目主持。這些年來,他恆常主持的節目有《澳門早晨》和《齊齊食通街》;在外的司儀工作也不少,曾為多個政府部門、商業機構、酒店、社團活動及婚禮擔任司儀。他說:“完成司儀大賽的一年後,我得到不少工作機會,讓我逐漸找到自信,覺得自己可勝任司儀的工作。”相較於電視節目主持和活動司儀,他覺得雖然兩者的挑戰性各有不同,但自己亦很享受參與其中。

A6
主持《澳門早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有不少年輕人有志加入司儀行業,陳嘉俊希望他們認真對待工作,珍惜機會,“一開始當司儀,收入可能不高,甚至可能沒收入,但正正因為是新人,才需要更多機會去表現自己。澳門坊間近年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有些活動的統籌未必做得很到位,這就非常考驗司儀臨場應變的能力。”他鼓勵年輕人拿出決心和勇氣,跳出舒適圈,為自己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陳嘉俊為各種不同活動擔任主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共謀發展擁抱灣區

         2018年,陳嘉俊參與由澳門青年峰會組織的“千人計劃”北京參訪團,通過認識國家機構、北京市青年及社會服務單位、研習指導思想、參訪歷史文物等,增強自身對國家發展的認識,促進共同思考澳門未來社會建設。他在一系列參訪交流中,對國家政策及發展方向有了新的理解,學會了用更宏觀的視野看社會問題,同時亦希望能將自己所見所學帶回澳門,為本澳日後建設發展獻力。

A8
參與由澳門青年峰會組織的“千人計劃”北京參訪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千人計劃”是澳門特區政府推出的青年人才培養重要項目,目的是培養和發掘澳門的優秀青少年,為推動澳門的發展儲備人才。項目以澳門的中學生、大專學生以及青年人為對象,通過組織學員前往內地,進行多元化的交流和學習活動,讓澳門的青少年開闊視野,提升綜合素質,並傳承愛國愛澳的精神。在“千人計劃”的基礎上,澳門特區政府更搭建了“千人匯”平台,更好“匯”集參與“千人計劃”的學員,提供多一個讓澳門的有志青年互相學習、共同促進的交流平台,讓來自不同團體的青年能加深認識、彼此交流、共同學習、互補長短。所有參加過“千人計劃”的學員,都能成為“千人匯”的“匯員”。陳嘉俊很感恩能獲提拔成為“千人匯”的骨幹成員——社區服務關注組副召集人,與一眾青年朋友積極參與各類型特色活動及考察團,透過交流互動對國家和澳門的發展作客觀觀察和理性分析。

A9
在“千人匯”活動中參與表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嘉俊認為,澳門特區政府自回歸後十分重視青年工作,關心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千人計劃”與“千人匯”都是青年政策裡的重要舉措,也是全方位推進人才培養的核心項目,他有幸參與其中,獲益良多。他寄語一眾青年朋友要多關心國情社情,共謀發展,以更開放的態度擁抱大灣區發展機遇,亦期待與青年朋友一起為澳門的發展出力。

A10_LOGO
陳嘉俊寄語青年朋友多關心國情社情,擁抱大灣區機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