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涅槃重生,堅強不屈——覃思的勵志人生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人生路上總是充滿荊棘,要成功跨過並非易事,需要付出非一般的努力。出身寒微的覃思,憑着對求學的熱誠和幹勁,獲得推薦保送到國家重點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就讀建築學的機會,成為首位免試入讀該校的澳門學生。大學畢業後,他選擇在廣州創業,事業發展得不錯時,卻遭遇最敬愛的父親因交通事故離世,給他帶來了沉重的打擊。此後他重新思考人生,並奮發向上,在內地建築、室內設計界闖出名堂。由於創作領域極廣,加上不懈毅力,他被業界奉為“全能跨界設計師”、“最勤奮的設計師”。

A1_LOGO
覃思憑着不懈努力,在內地建築、室內設計界闖出名堂。

 

上下求索,天道酬勤

        回顧年少時期,覃思表示自己成長於基層家庭,从小便立志要賺錢以改善家人的生活,這個原始又真摯的動力驅使他不斷前進,在初中時便開始半工半讀。從小就讀澳門濠江中學的他,是動靜皆宜的學生,擅長畫畫和打羽毛球,更曾代表學校參加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赛,其藝術和運動天份得到校長和老師們的一致認可。

A2
曾代表澳門參加世界青年羽毛球錦標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學畢業前,覃思獲澳門特區政府的資助保送赴葡萄牙學習法律。他回憶道:“這個決定是在當時澳門將回歸的歷史背景下作出的,那個時候社會需要中葡雙語人才,出國讀法律會更有前景。”但是遠赴他國讀一門自己並不由衷喜歡的學科,很快就讓他意識到這個發展方向不適合自己。讀了一年後,他決心回國。他十分感恩當時能得到眾多前輩的幫助,在濠江中學杜嵐校長、華南理工大學劉煥彬校長和黃勵知教授等前輩向國家教育部撰寫推薦信下,他取得獲保送入讀我國著名學府華南理工大學建築系的機會,同時也成為了首位免試入讀該校的澳門學生。

A3
中學畢業那年,覃思為母校濠江中學創校60周年製作黑板報以示祝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找對了方向,做自己擅長的事自然如魚得水。覃思認為,雖然自己的基礎課成績不及內地同學,但能在專業課的表現上更勝一籌,拿到高分,可謂事半功倍。畢業前,覃思努力尋找發展出路,得知學校工商管理學院的陳春花教授講課很有名,他便經常到對方的課堂上當旁聽生。“由於我經常坐在最前排,教授留意到我,在機緣巧合下介紹我到一間工程設計公司做實習。”實習期間,他參與設計的“中山市沙崗墟公園”項目參加公開競投中標,獲得市重點工程項目實施,令他在專業發展上打下了強心針。

A4
在華南理工大學攻讀建築系期間,覃思創作了參加學生作品展的油畫,一展其藝術天賦。(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歷沉寂,更懂珍惜

        畢業前,覃思在考慮前途時心有掙扎,他認為當時澳門建築設計領域較沉寂,回澳發展未必是最佳選擇,於是畢業後他選擇了在廣州創辦工作室,業務範圍涉足建築、室內、平面、廣告等。雖然沒有任何背景和人脈,但憑着堅毅和拼搏,覃思不斷接到工作項目,創業之路尚算順利,慢慢地在廣州站穩了陣腳。

A5
覃思在大學畢業後,決定在廣州創辦工作室,展開創業之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踏入社會後,覃思的初衷沒有改變:希望令家人過上好日子。他說:“創業後,很快意識到單靠設計是不可能賺到巨大的財富,所以有一段時間算是相當不務正業地做着一些投資,沒有專注在自己的設計公司裡。”直至2008年,他最敬愛的父親突然遭遇交通事故離世,給他帶來了巨大的打擊,他甚至為此消沉了三年多。“我突然意識到親人的重要性,前幾年我沒日沒夜地掙錢,給家人帶來了短暫快感的同時,也讓我丟失了家人陪伴的幸福感,當我想要回頭再去找,才意識到太晚了。這段經歷讓我對生活和生命都有了顛覆性的認知,讓我更在乎和珍惜身邊的人。”

A6_LOGO
歷經風雨令覃思更在乎和珍惜身邊的人,並重新思考人生,振作起來。

        經過身邊好友不斷地開導和勸慰,覃思重新思考人生,並振作起來。男兒天職保家眷,他意識到自己和太太常因照顧小朋友的理念不同鬧出矛盾,便靜心坐下來相互傾訴,化解爭拗。之後,他細心回顧自己公司多年的發展,發現雖然業務量眾多,但在行業裡沒有形成核心品牌,在圈內知名度還不高,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位置。

A7
2016 年,覃思在公益項目“匯愛築家”啟動儀式上致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過認真地審視和規劃,覃思為公司重新定位:加強公司整體的業務能力,並利用建築師的優勢重點發展室內設計,打造優質項目。另外,經業界前輩的推薦,他開始參加一些獎項評比、擔任協會要職,活躍於媒體視線中。同時,他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參與公益慈善事業,推動社會發展。近年,熱心的他發起公益項目“匯愛築家”舊房改造計劃,團結一眾青年設計師,用心行善,推動舊屋改造,幫扶改善困難家庭的居住環境。

A8
覃思發起公益項目,團結一眾青年設計師,用心行善,推動舊屋改造項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雄心萬丈,堅定目標

        覃思是個制定了目標,便會堅定不移去實現的人。他憑着聰明和勤奮,在內地業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並屢獲殊榮,曾奪“第四屆(2011)羊城設計新勢力年度十大設計師”、“第十一屆現代裝飾國際傳媒獎年度精英設計師大獎”、“CIDA 2012-2013年度全國優秀室內設計師”、 “2016上海國際室內設計節金座杯卓越獎”、“第十六届(2018)國際設計傳媒獎年度杰出人物大獎”、“2019年第九屆築巢獎金獎”等等。近年,他多次獲邀出席內地具規模的設計盛事,以及在不同場合擔任演講嘉賓,分享設計心得。

A9_換
覃思屢獲殊榮

        1999年澳門回歸,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覃思表示當時自身雖已在廣州發展,但仍心繫澳門這個家:“記得那一年,濠江中學組織了一班畢業生到北京交流,我亦有參與其中。回歸當日氣氛很好,回歸的巡遊、慶典活動吸引大批市民關注和圍觀,而我亦畫了兩幅與回歸內容相關的海報送給母校,以示祝賀和感恩。”

A10
2016年,覃思以“心系澳門,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為主題,為澳門濠江中學設計石雕背景墻,並參加新教學大樓落成典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如今澳門回歸二十年,在大灣區擁有豐富打拼經驗的覃思說:“身為澳門人,很高興看到‘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成功實踐,社會和諧,經濟增速發展。在中央的支持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無論是治安環境還是經濟前景都一片向好。不過,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尤其進入大灣區年代,其他大灣區城市都在演變和加速發展,澳門亦不能懈怠,要積極建設‘一中心一平台’,抓緊灣區發展新機遇。”

A11_LOGO
覃思盼澳門明天會更好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