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法”展所長,貢獻力量——崔天立團結青年報效家園

        1999年12月20日,澳門結束長達四百多年的漂泊歲月,正式回到祖國的懷抱。在歷史的洗禮下,中西文化在這座小城交融並存,擦出不同火花,成為了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近年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積極朝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方向進發,社會對各領域精通中葡雙語的人才更是求才若渴。崔天立,是澳門本地精通中、英、葡三語的法律工作者,在時代的新浪潮中,他希望能發揮自己的長處,為澳門的發展注入青年的一分力量。

A1_LOGO
崔天立是澳門本地精通中、英、葡三語的法律工作者

 

遊子歸來,回饋家園

        “90後”崔天立雖然年紀尚輕,卻有着豐富的求學經歷。他在澳門培正中學小學部及初中部就讀期間開始對電腦產生強烈的興趣,並積極參與各種培訓班與比賽。初中畢業後,他遠赴美國求學,並以優秀成績從高中畢業。

       崔天立本計劃在美國的著名大學修讀計算機相關學科,然而就在高二那年暑假,他在澳門的家裡偶然翻到一本宣傳物,看到當中關於澳門學生獲得澳門特區政府的資助到葡國學習的報導,才發現原來特區政府對學生有着此類資助。從那時起,他開始萌生出到一個全新的地方學習新語言和新事物的念頭。考慮到將來自己若回澳門工作,如果能“修煉”好一門具專業性、且能與葡語相輔相成的學科,相信更能在社會上發揮自己的作用。最後,他選擇了法律。

       “其實法律與計算機應用看似有着天淵之別,但我認為它們實際上有一定的相似點,例如電腦編程中經常出現的‘if、then、else’等語句,與法律條文所蘊含的邏輯性是相近的。法律事實上是一門很‘理科’的科目,只是傳統理科的意思表達非常清晰,而法律的意思表達則同時具有文科的藝術美感。”崔天立說。立定目標後他便勇往直前,在數年間先後取得葡萄牙里斯本天主教大學法學士學位及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律碩士學位,更於2016年註冊成為美國紐約州律師。

A2_LOGO
崔天立分享求學經歷

        其後,學有所成的崔天立回澳正式投身澳門法律界。他說決定回澳工作的原因很直接,亦很純粹——澳門是他的家。崔天立憶述,小學時放學與哥哥一起散步回家,走在塔石廣場、水坑尾街的路上感受着屬於澳門的那份悠閒自得,令他從小便有“這就是家”的感覺。從那時起,崔天立便在心中決定,無論將來在哪裡讀書,都要回到家鄉作貢獻。在外求學多年,他對澳門的深厚情懷未曾減退半分,在小城度過童年的溫暖回憶,更一直是支持他前進的動力。

        崔天立曾於葡國三大律所之一的PLMJ及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KPMG實習,回澳後他加入本地一家律師事務所,展開實習律師的生涯。在澳門註冊成為實習律師至今,他仍覺得每天遇到的問題都十分新鮮及富挑戰性,令他能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汲取新知識。多年在外求學,崔天立回澳初期自知對中文的運用尚有不足,故他不斷努力練習,積極提升中文水平,鞭策自己在解讀法律條文、處理法律文書、與客戶交流等方面做得更好。

cof
崔天立回澳後投身法律行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結青年,了解社會

        現時,人們不時能在社會活動中見到崔天立活躍的身影。在工作以外,崔天立熱心投入社會事務,近年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同時擔任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澳門青年峰會會長、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及“千人匯”科技創新關注組召集人等,積極推動本地青年事務。

A4
崔天立在“千人匯”活動上擔任主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大學時期,崔天立已踴躍組織及參與社團活動。大一時,他自發組織校內第一支中葡學生籃球隊,鼓勵澳門學生參與集體體育活動,多與葡國學生進行交流。以此為基礎,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澳生朋友於2012年成立澳門中葡學生協會,進一步建立促進兩地學生交流的平台,並向在葡澳生提供生活、就業方面的協助,如與葡萄牙金融及法律企業合作,為澳生提供在葡實習的機會等,極具意義。

        2014年,澳門中葡學生協會在機緣巧合下與英國澳門公共事務學會進行了溝通,兩個組織的負責人才發現原來彼此都有着為澳門作貢獻的熱誠,奈何受地理限制,散佈在世界各地的澳門留學生大部分對澳門本土的政治、經濟、社會等議題或政策感到陌生,甚至脫節。有見及此,兩個學生組織決定尋求一種方式,為眾多有志澳門學子提供更多的有效資訊,以助他們學成回澳後能更快地融入社會。

A5
崔天立在忙碌的工作外,亦積極投身青年社團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多地澳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屆澳門青年峰會於2014年8月順利舉辦。是次活動由英國澳門公共事務學會和澳門中葡學生協會主辦,並由澳門七間大專院校學生社團合辦,吸引了約200名在外升學的澳門留學生出席。活動邀請了澳門高校教授、時事評論員、企業代表、立法會議員、專業人士等作為主講人,就澳門政治、經濟、民生等議題進行了精彩的分享。通過嘉賓分享、互動討論及問答等環節,切實幫助了與會者掌握澳門發展脈搏及擴闊人脈,開闊眼界。

A6
第一屆澳門青年峰會得到澳門媒體廣泛報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第一屆澳門青年峰會收穫了意想不到的積極迴響,不少留外澳生都希望能繼續舉辦。於是,崔天立與合作夥伴們決定在2015年舉辦第二屆澳門青年峰會。這次的規模更加擴大,參與者比首屆增加了一百人,覆蓋的社團數目亦有所提升。活動帶來的號召力與影響力大大鼓舞了崔天立,他希望能讓這股力量繼續發展、凝聚起來,故決定將澳門青年峰會正式登記成為澳門社團,並肩負起會長一職,冀帶領協會繼續前進,讓更多青年受惠。

歷屆澳門青年峰會活動剪影,參與者反應熱烈,崔天立感恩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打下基礎,共創未來

        憶述起1999年澳門回歸,崔天立說雖然那時年紀還小,但對回歸當年存有美好的記憶。而在異鄉求學的日子,他更慢慢深刻地體會到回歸對澳門來說意味着甚麽。在崔天立看來,回歸讓澳門迎來了新的發展篇章,整體發展速度愈來愈快,同時也充滿着不同變數與挑戰。

        以法律行業為例,他表示在回澳後留意到澳門法律的更新速度不斷提升,立法會有大量審議及通過法律的工作,政府日程上亦有大量有關法律籌備的工作,可見各方均在積極完善澳門法律制度。崔天立認為,澳門金融業相關法律法規具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並希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修、立法工作能盡快跟上發展需要。

A9_LOGO
崔天立認為,澳門金融業相關法律法規具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未來十年,崔天立認為澳門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將會邁入新的里程,在本地特色金融市場要進一步發展、以改變現時單一經濟產業結構的需求下,澳門更需有完善的法律配套和相應的人才支持。“在澳門‘三文四語’的環境中,若能培養出更多具備多種語言技能、能與三種語系人士流暢溝通的澳門法律人才,及掌握經濟、金融與法律知識的複合型人才,這定能對澳門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中葡貿易爭端仲裁中心’有莫大裨益,從而成為澳門發展的獨有優勢。”

        與很多年輕人不同,崔天立從不認為澳門的發展空間狹隘,而是對澳門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所謂學無止境,在自己尚未練就一身好本領時,談何因本地發展空間太少限制了自己發展的可能性?”他坦言自己仍在奮鬥階段,尤其希望專注於鑽研本地金融體系的法律制度,以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流趨勢,為澳門長遠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他衷心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澳門能成為一個更多元化、更有活力的地方,亦期望新一代年輕人建立個人優勢,充分發揮自己的價值,以正向態度面對挑戰。他與一眾青年共勉:“希望以學而不厭的精神探索更多知識,以專心致志的態度向前邁進,以共建一個更美好的社會為人生目標。”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