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一生愛國的梁彥明
雪社第一集圖片說明:梁彥明與馮秋雪、劉君卉、趙連城等創辦的文學集團──雪社,這是他們的詩集──《雪社》第一集
雪社第一集內文圖片說明:《雪社》第一集內文

 

  梁彥明年輕時曾入讀南海師範學堂,1907年畢業於兩廣優級師範學堂。1909年從廣州來澳,在賣草地街四號二樓創立崇實學校。梁彥明在澳認識革命前賢林植勉和朱執信等人,接受其革命思想影響,遂於1910年加入中國同盟會南方支部,積極參與革命工作。辛亥革命以來,梁彥明表現出高尚的愛國情操。

  1915年,日本向中國提出“廿一條”,袁世凱為圓皇帝夢而賣國,梁彥明與盧鹿湖、曾次崔、李君達等人亦在澳門組織抵制日貨救國會,他每逢周日更前往中山各鄉演講救國抗日思想。1916年至1917年期間,梁彥明在澳門組織討袁會和反對張勳復辟的勸進會遙遙呼應內地愛國活動,也積極教育澳門學生,熱愛祖國,關心國家大事。

  1920年,梁彥明與澳門天主教首位華人紅衣大司鐸劉雅覺神父、劉草衣、馮秋雪等組織澳門教育會(澳門中華教育會前身),同時被選為該會首屆評議員。1912年,梁彥明在廣州時敏土廠謁見孫中山先生,孫中山先生把團結澳門革命分子的責任交託梁彥明。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梁彥明聯合各界於澳門鏡湖醫院舉辦追悼會,參加者二萬餘人,其中師生頗眾。

  1920年代,梁彥明與馮秋雪、馮印雪、黃沛功、劉君卉、周佩賢和趙連城等組織文學集團—雪社,出版同仁詩集《雪社》選輯眾人詩作。

.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收藏家羅景新先生收藏)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