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郭秉琦辦學軼事
13_郭秉琦辦學軼事圖片說明:羅景新先生藏的《澳門華僑聞人錄》記載了郭秉琦校長的事蹟。

 

  郭秉琦校長來澳之前,曾在廣州中德中學擔任教務長。他畢業於同濟大學,主攻建築。來澳除創辦中德中學外,更積極參加社會服務,歷任鏡湖醫院值理、同善堂值理,又以鏡湖醫院值理身份兼任鏡湖小學校長。

  郭在任中德中學校長期間,尤其關心難童,他辦難童義學,提供免費學額給予戰區難童。他又組織學生救濟會,協助僑生回國升學。除了教育事業以外,郭又積極推廣體育運動,他在澳門成立中華排籃聯合會,舉辦慈善球賽,推廣排籃運動之餘,又籌措經費扶助社會。

  不少中德老校友回憶,郭校長醉心教育事業,為人又樂善好施,學校經費困絀的情況下,他把自己心愛的一輛轎車變賣,籌措經費補貼員生。郭的慷慨辦學,深受那一年代的學生銘記心中。

  1953年,澳門中德中學創校校長郭秉琦,由於要發展其工程事業,於是由澳門前往仰光,中德校務由校董會暫時承擔。及至同年11月,校董會改組,並公推盛光運繼任校長。[1]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資深收藏家羅景新先生收藏)

.

[1]見南京第二檔案館“澳門檔”,副本存於澳門歷史檔案館備查,頁31。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