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積極投身抗戰救亡工作的梁彥明
08-187-02圖片說明:梁彥明為《澳門中國青年救護團第一期學員畢業紀念刊》作序。

  抗日戰爭期間,澳門各界展現出高漲的愛國情操,1937年8月12日,由澳門學界、體育界、音樂界、戲劇界組成的澳門四界救災會成立,並發表慷慨激昂的宣言:

  吾儕僑居海外,豈容袖手旁觀。……為集中實力起見,爰合全澳學界音樂界體育界戲劇界,組織“澳門學界體育界音樂界戲劇界救災會”,以游藝及表演方式勸捐,各盡所能,各出所願,分門別類,殊途同歸,集腋成裘,共拯我被難同胞水深火熱之中。[1]

  身為中華教育會負責人的梁彥明,由於其政治上的身份,既領導澳門學界抗日救國工作,亦領導全澳的救亡工作。他身任澳中各界救災會常務委員[2],身兼澳門四界救災會名譽顧問[3],組織濟難會、公債會和救護團,又興辦難童義校。[4]

  抗戰期間,由梁彥明領導的中華教育會擔當了大量的救亡工作,對澳門以至對中國的抗日工作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收藏家羅景新先生收藏)

.

[1]宣言收入《抗日戰爭時期的澳門》,澳門:澳門文化局澳門博物館,2001年8月10日,頁70。
[2]郭輝堂:〈梁彥明烈士年譜〉,收入《梁彥明烈士紀念集》中,1946年,頁9。
[3]劉羡冰:《澳門教育史》,澳門:澳門出版協會,2007年11月,頁321。
[4]郭輝堂:〈梁彥明烈士史略〉,收入《梁彥明烈士紀念集》中,1946年,頁7。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