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由梁彥明一手創辦的崇實學校
06-2圖片說明:《崇實概況》簡明扼要地闡釋了梁彥明的教育理念。

  梁彥明於1908年畢業於兩廣優級師範學堂後,旋即便轉到澳門興辦崇實學塾,以實踐其教育之宏願。民國以後,由於學生眾多,崇實改多級制,易名為崇實初、高兩等小學校。直到1917年,崇實於廣東省立案,改稱為崇實高等小學校,附設國民學校。1926年,崇實增辦中學。

  澳門收藏家麥霖先生有一份藏品《崇實概況》第一期,以校報形式,刊於1921年,報道學校概況;另有一份1923年崇實的招生簡章,可與《崇實概況》互相補充,對研究梁彥明及崇實學校有很大的幫助。從這兩份的資料,我們對崇實的辦校理念和措施有較明確的認識。

  在《崇實概況》篇首,創校校長梁彥明就簡明扼要地闡釋了他的辦學理念:

  教育為立國根本,能普及則民智而國強,否則民愚而國亦隨之以弱。歷觀古昔大儒,其達而在上也,必以明教興學為己任。其隱而在下也,靡不涵養德性,誘掖後進,循循然如恐不及,故其時人才之盛,胥出於黌舍,浸且敦厲薄俗,蔚成郅治。國家長治久安,其所由來者遠矣。

  從上文中我們可以較清晰地了解梁彥明的辦學理念,他認為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倘若能夠普及教育,國家就會富強,否則國勢便會衰弱。這明顯是針對教育未能普及的封建時代而言,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屢遭列國欺凌,歸根究底,都是與教育未能普及有關。因此,梁彥明興辦學校,目的就是要普及教育,以開民智,提升其整體素質,使國家達至富強。所以,梁彥明認為國家要長治久安,根源都在於辦好教育。這種普及教育的思想,是當時華人知識分子覺醒的典型。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收藏家麥霖先生收藏)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