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崇實學校的教學模式
07圖片說明:《崇實概況》明確崇實學校的教學模式

  《崇實概況》中說明其教授要旨是:“遵照教育部小學法令辦理,授以生活上必須之知識技能,使應用於實際,以養成獨立之國民。”由此我們得悉其辦學要旨除了著重知識的傳授外,更重視其生活技能的傳授和實際應用能力,目的就是要為國家培育出有獨立思考的人民。再檢視其教學方法,崇實採用“實用主義”、“自動主義”,既“注重練習”,又“留意應用”,方法都是緊扣要旨而應用之。至於教授內容,包括:

  • 關於教材:教授細目、教授案、教授預算及週錄、時間之分配。
  • 關於教法:教授研究、教授批評、互相參觀、心得互證。
  • 正課內之教授:室內教授(即普通教授)、室外教授(校園教授、校外教授)
  • 正課外之教授:圖表繪畫之練習、文報揭示、新聞揭示、校園作業、課外活動、音樂練習、談話及演說之練習、圖書閱覽、販賣部當值、家庭複習。

  由此可見崇實對於教授模式有一套較完整的規劃,既能培養學生的批評性思維,亦能兼顧理論與實際。難怪在上世紀初崇實在澳門是一所華人名校,辦校十二年來,學生人數由最初的十八名增加至二百三十五名,堪稱其他學校的辦學典範。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收藏家麥霖先生收藏)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