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澳門教育】捨身救國終不悔
捨身救國終不悔圖片說明:郭輝堂等為烈士梁彥明編紀念集,懷念這位捨身救國的教育家

 

  梁彥明一生奉獻教育,獻身國家。他生於清末,求學於清末。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國勢日衰,列國瓜分,被迫簽下多款不平等條約,賠款債台高築,加上清政府洋務、維新的失敗,國家面臨分崩瓦解的局面。作為一位年青的知識分子,內心的哀傷與沉痛可想而知。

  梁彥明畢業於兩廣優級師範學堂,接觸新派的教育思想,加上他個人的覺醒,漸漸興起了拯救國家,匡正時弊的思想。他一方面認為透過教育可以改變國民素質,於是便辦崇實學校,以其“教育興國”的辦學理念,實踐志向,又倡辦澳門中華教育會,團結澳門學界共襄國是。另一方便,梁彥明支持革命,加入同盟會,鼓吹革命推翻封建政權,建立民國,他在政治上積極參與,在辛亥革命到抗日戰爭期間,為國為民鞠躬盡瘁,甚至獻出寶貴的性命也在所不惜。他的愛國精神永垂不朽,成為中華教育會、澳門教育界、甚至整個澳門、整個中國的一曲可歌可泣的樂章。

  梁彥明一生酷愛古典文學,其詩被時人評為有李杜之遺風,其紀念集中收有一輯《梁彥明烈士遺稿》,有一詩作名為〈七七紀念會席上贈諸同志〉,可表梁彥明之心志,茲將此詩抄錄如下:

   那堪烽火起蘆溝。抗戰於今歲兩週。天地不仁傷喋血,山河重整待從頭。艱危搘拄無雙士,勛業還期第一流。勝利可能操左券,平倭各自有千秋。

 

(本文圖片的實物檔案由澳門資深教育家劉羡冰校長收藏)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